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访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旦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作者: 丹增平措发布时间: 2019-11-25 10:37:0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上下各族各界的重要政治任务,也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各族各界共识、集聚各方面力量,共同致力于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提供了有利契机。近日,就全区统战民族宗教系统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记者专访了区党委常委,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区党委统战部部长旦科。

  记者:请谈一谈全会通过的《决定》中关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相关内容,以及如何以全会精神更好地指导我区统一战线工作?

  旦科:党中央用一次全会专门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必将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全会通过的《决定》,把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列入“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五大制度之一,充分体现了统一战线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完善照顾同盟者利益政策,促进党政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深化推进统一战线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提出了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全会精神,结合西藏具体实践,努力将统一战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西藏治理优势,为促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凝聚共识、凝心聚力。

  记者:请从我区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的角度,谈一谈怎样抓住关键、把握重点,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

  旦科: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关键是要把思想和行动坚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明确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以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工作。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区统战民族宗教工作,要坚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全面谋划和推进,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保障,坚持把长效机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问题导向增强治理成效,坚持把依法治理贯穿工作全过程,以踏踏实实的态度、扎扎实实的功夫、稳慎有效的创新和持之以恒的毅力,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和工作创新,全面健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记者:在全区各族各界人士中推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是统战民族宗教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和进展?

  旦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全区统战民族宗教系统迅速组织各族各界人士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公报和《决定》。按照区党委部署要求,11月8日,区党委统战部召开全区党外代表人士会议,通报全会精神,号召全区党外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在坚守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上走在前面,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上走在前面,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上走在前面,在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上走在前面,在凝聚各阶层人士共识上走在前面。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八个讲清楚”要求,继续做好各族各界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进基层、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寺庙,确保统战民族宗教领域宣讲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记者: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统战民族宗教系统是如何部署推进的,下一步有何打算?

  旦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区党委书记吴英杰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并在出席全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出席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自治区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主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主持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讲话中,就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区党委统战部向全区统战民族宗教系统和各地市委统战部下发了通知,就全区统战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地(市)社会主义学院分期分批举办党外人士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力争到明年6月份以前,把地市级以上层面教育培养管理的党外代表人士全部轮训一遍。近期,我们还将组派由地厅级干部带队的宣讲组赴各地市深入做好党外人士和非公经济人士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工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