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区党委统战部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7-31 16:56:09来源: 区党委统战部研究室 区党委统战部信息中心
打印
T+
T-

  7月30日,区党委统战部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了解我区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执行兑现情况,听取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

  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旦科同志主持并讲话,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阿沛·晋源出席。我区40余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加会议。旦科同志在听取部分民营企业家的发言后指出,我区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系列重要论述,思想认识不断深化,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发展信心持续增强,在服务西藏发展稳定工作大局中发挥出重要作用。旦科同志代表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广大民营企业所作贡献表示感谢。旦科同志对广大民营企业家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希望和要求。

  一要持续抓好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从事各项工作都必须高举的思想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就民营经济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学出信仰、学出定力、学出方向、学出思路,把企业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机统一起来,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对国家的使命感、对民族的责任感。

  二要牢牢坚守政治立场。我国民营经济是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没有党中央和区党委制定的各项差别化政策、照顾性举措,没有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我区民营经济就难以繁荣,民营企业就难以壮大,更不会有今天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总书记和党中央力挽狂澜,使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稳控疫情、恢复秩序、复工复产,区党委、政府迅速行动、积极施策,为企业在逆势和困境中克服困难、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使党的领导的显著制度优势进一步凸显。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维护好、发展好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三要不断增强发展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科学应对下,今年我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3.2%,由负转正,经济稳步复苏。同期我区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63.7%,增速居全国第一;市场主体达到34.5万户,同比增长13.9%,其中民营企业7.9万户,同比增长12.7%,成绩振奋人心。我国是14亿人口的大国,综合国力强盛,经济体量巨大,人力资源丰富,教育科技发达,资源要素富集,产业链条完整,市场前景广阔,经济发展的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只要及时建立和完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将迎来更加光明发展前景。

  四要自觉维护社会稳定。西藏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民营企业不仅是我区市场经济的主体,创造财富的源泉,也是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的重要阵地,更是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也是引领社会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的重要力量。要坚决反对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活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达赖集团斗争方针上来,与达赖集团彻底划清界限,严禁参与分裂破坏活动,严禁向达赖集团输送资金。要教育引导企业员工懂得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在反分裂斗争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挺身而出、敢于斗争。要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的参与者、践行者。企业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加强民族团结工作是企业家必须担当的重要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坚持把民族团结理念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把民族团结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车间、模范班组和模范个人评比,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企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教育员工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西藏是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地区,宗教在我区有着广泛影响,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引导、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十分重要。要坚持不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员工,引导员工理性对待宗教,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减少宗教消费,过好幸福今生。要严守政策法规红线,不得以任何名义助长宗教热。企业党员要牢记党员身份,严守共产党员不得信教的红线,在企业生产经营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要靠前履行社会责任。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区867家民营企业、商协会捐款捐物累计7800多万元,受到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的充分肯定。广大民营企业要再接再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要按照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六稳”、“六保”的部署,努力扩大就业容量。要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这个战略目标,支持帮助贫困群众谋出路。要支持开展军民融合、双拥共建、爱民固边等活动,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要把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过好诚信关、质量关、法治关、亲清关,维护好市场秩序、法治秩序。

  旦科同志强调,尽管当前出现一些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发展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但这都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要坚信,挑战和机遇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民营经济作为我区最具发展活力的经济力量,只要积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定拥护党的核心,紧紧跟随人民领袖,时刻保持政治清醒,牢牢把握发展方向,不断增强发展信心,所有困难和问题就一定能够迎刃而解,民营企业就一定能健康发展,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