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8-02 21:07:3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8月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在吉林考察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等,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李洲 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十分重要、非常及时,为我们全力做好全区下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六稳”“六保”各项工作。要按照总书记“五个必须”的要求,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思路、任务举措,科学编制、不断完善相关规划,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着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区内消费升级,推动我区从投资拉动型经济向外向型和消费型经济转型。要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积极作用。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方向;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经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各级党委、政府和统战部门及工商联要关心党外人士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成长,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立足西藏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向科技要生产力,不断提升农牧业科技水平,稳步提升粮食特别是青稞产量,不断推动牦牛品种改良,推动我区农牧业提质换挡、创新发展。要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抓好农牧民合作社等农牧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加快实现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要抓住近年来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持续稳定向好的态势,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高校毕业生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勇于自主创业、投身基层,要制定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要正确处理好“管肚子”和“管脑子”的关系,在“管脑子”上下更大的功夫,用好脱贫攻坚这个生动教材,通过群众自身生产生活条件的巨大变化,让各族群众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发自内心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好、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制度好、民族区域自治好、祖国大家庭好。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组织党建和思想党建有机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断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结合西藏实际,创新完善招才引智政策,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我区一直有军政军民团结的光荣传统。长期以来,广大驻藏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忠诚履行使命、保卫国家安全,服务人民群众、支持地方建设,特别是在维护稳定和抢险救灾等重大突发事件中,冲锋在前,甘于奉献,为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促进西藏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站在治边稳藏的高度,立足我区地处反分裂斗争一线的实际,深刻认识加强国防和部队建设重大意义,把关心支持国防和驻藏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和普及全民国防教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驻藏部队要发扬优良传统,通过“五共五固”活动,带动周边群众加强民族团结,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要进一步完善党政军警民协调机制,推进军地结对共建,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要继续发扬我区优良传统,带着感情用心落实好拥军优属各项政策,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和优抚对象合法权益,认真做好部队官兵军转安置、子女入学等工作,解决好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西藏实际,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工作。坚持政治优先,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主题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强化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和反分裂斗争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面向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人才支撑。要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重视高校基础课程教育,强化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发挥对口支援高校优势,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和抗洪救灾工作的批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安全生产和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防治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压实责任、排查隐患、加强督导考核、强化安全教育,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权威性,坚持先规划、后实施,严禁违规建设,要进一步精简规划审批程序和内容,切实提高审批效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