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第一观察|“十个必须”传递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要义

发布时间: 2020-08-30 10:50:37来源: 新华社
打印
T+
T-

  8月28日-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继2015年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中央再次召开的有关西藏工作的重要会议,释放出的重要信号不言而喻。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雪域高原。早在1998年6月,在福建工作时,习近平就因对口援助任务而来到西藏考察。2011年7月,习近平作为中央代表团团长,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

    雪域高原上,村民们在春耕典礼上跳锅庄舞(4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田金文 摄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在不断思考如何治理西藏,如何进一步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西藏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3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首度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论述。

  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正是在那次会议上,总书记把我们党在60多年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治藏方略概括为“六个必须”。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5年,是西藏发展史上不平凡的5年。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拼版照片:左图为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东汝乡阿汝村村民丹木真一家在噶尔县康乐新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右图为该搬迁安置点一角(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与此同时,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到提升发展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到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西藏的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多重风险挑战。

  要看到,西藏工作并非只是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的工作,也不是某个领域、某些部门的工作,而是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如果西藏不稳定,如何为民族复兴大局创造良好环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西藏实现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是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贡献”。

  因此,我们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审视和谋划西藏工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不断夯实西藏长治久安的根基。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并用“十个必须”概括——

  这一新时代治藏方略,总结了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深化了我们党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与5年前相比,有的表述继续保留,有的新增或完善。

  例如,明确提出“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在过去表述基础上,把“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单列一条;进一步提出“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更加鲜明地提出“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

  除此以外,还有一个显著变化是首次提出“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境内桃花盛开的田园风光(3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的问题。他曾经说过,“西藏要保护生态,要把中华水塔守好,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生态出问题得不偿失。”

  作为青藏高原的主体,西藏境内江河纵横、湖泊密布,是我国以及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对全球气候具有重要影响。同时,西藏也是生态环境脆弱敏感的地区,一旦遭遇破坏,其损失难以挽回。

  也正因为此,我们才要更加深刻地理解总书记这句话背后沉甸甸的分量——“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

    背景:历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

    从古至今,边疆治理历来是中央政权的一件紧要大事。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总是在历史关键节点对西藏工作进行总体研究谋划,从顶层设计和战略选择上为西藏指明前进方向。

    西藏工作座谈会,就是中央专门研究和谋划西藏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可以说,每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都充分体现时代特征,蕴含着党中央对西藏形势的最新判断,并因时因势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于西藏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1980年召开的中央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正值改革开放初期,会议提出一切从西藏实际出发,从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成为继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之后实现西藏历史转折的一次重要会议。

    1984年召开的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研究了进一步放宽经济政策让西藏人民尽快富裕起来的问题,为西藏的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1994年召开的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方针和“长期支援、自行轮换”的干部援助方式,自此开启了中央与全国各兄弟省市长期对口支援,帮助西藏发展的历程。

    新世纪之初2001年召开的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紧紧抓住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藏社会局势基本稳定的良好机遇,集中力量解决事关西藏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推动西藏驶入发展快车道。

    2010年召开的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首次将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涉藏州县工作纳入议程予以统筹谋划,开启了四省涉藏州县发展新篇章。

    2015年召开的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召开的一次集中研究西藏工作的会议,首次概括了党的治藏方略,开启了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