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8-30 10:54:06来源: 光明日报
打印
T+
T-

  写在世界屋脊上的“中国奇迹”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发展纪实

chenhh08158_s.jpg

  题图:雅鲁藏布江岸边绿树成荫,好似一道绿色长廊(6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代治边稳藏重要论述。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要原则和着眼点着力点、出发点落脚点,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规划了一系列重大项目,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为新时代西藏的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开启了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篇章。

  5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世界屋脊上创造出一个个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从拉萨出发,沿着雅鲁藏布江一路向东,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的建设场地一片火热景象。前不久,位于山南市加查县境内的重点标志性工程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成功合龙,标志着拉林铁路线下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完成,有力保障了后续轨道铺设和电气化施工,为2021年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70多亿元,全线47座隧道绝大多数贯通。拉林铁路的建设,是继青藏铁路、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后,在西藏高原建设的又一条钢铁大动脉。“拉林铁路的建成,必将加速西藏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向东融入川渝经济圈和大香格里拉旅游圈的进程。”西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马菁林说。

  近年来,西藏包括铁路在内的交通飞速发展,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10万公里,其中高等级公路660公里,建成通航机场5个,开通国内国际航线92条,一个由铁路、公路、航空、邮政等多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呈现在世界屋脊上。继满拉、旁多等一大批水利枢纽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西藏水利发展史上投资最大的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竣工在即,青藏、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架起了电力“天路”、点亮了高原,制约西藏发展的瓶颈因素被历史性的打破。

  “在西藏发展的一个个关键节点,总有一支点睛之笔,而手握这支笔的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说,西藏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始终受到党中央的特殊关心关怀,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

  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确定了“十二五”3305亿元和“十三五”6576亿元中央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了惠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

  西藏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积极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2019年,西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7亿元,经济增速连续7年居全国前三,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410元、12951元,两项指标的增速均居全国前列,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脱贫攻坚决胜在望,全区340多万各族群众将与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小康生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的发展已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西藏的发展,始终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关切的目光。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祖国西南边陲的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回信,鼓励她们为守边护边、建设美好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西藏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2018年,一条投资2亿余元、总长34公里的隆子县扎日乡曲桑村至玉麦乡的柏油公路顺利建成,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边境孤岛”玉麦,与西藏主干道路网联通。“西藏,距离北京虽远,但我们的心与党中央贴得更紧了。”卓嘎说。如今,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已成为各族群众的自觉行动。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近年来,西藏把自治区掌握的资金90%以上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倾斜,争取每年为群众办好10件实事,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过去农牧民孩子最大的愿望是有学上,现在他们的目标是上好学。”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说,随着西藏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了大山,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墨脱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如今,当地的办学条件越来越好,建起了三层教学楼,孩子们有科学实验室、美术室等,老师们上课也用起了PPT,在疫情期间,孩子们也能上网课。“党的教育政策越来越好,西藏农牧民子女享受‘三包’教育政策,如今我们门巴族孩子入学率和小升初的升学率都达到了100%。”格桑德吉说。

  西藏切实保障和大力改善民生,2019年全区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951元。建成以五大保险为主体、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参保率达95%。367种“大病”不出自治区,2200种“中病”不出地市,人均寿命从2010年人口普查时的68.2岁,提高到70.6岁。

  作为几年前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区域,西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聚力“两不愁三保障”,以五级书记抓攻坚,因县实施差异化政策,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为先,大力推进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区74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62.8万人实现脱贫。

  “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始终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这是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所在,也是做好民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说。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成效

  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近年来,西藏以构建生态安全屏障为抓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与辐射环境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区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西藏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目前,西藏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保护区总面积41万多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处,面积居全国第一,藏羚羊、野牦牛、黑颈鹤等125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野生动物和1200个西藏特有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西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西藏城镇绿色建筑面积达428.2万平方米,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防沙治沙、“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持续开展,新增造林130.7万亩,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无树单位”的目标任务全部提前完成。

  在西藏沿雅鲁藏布江一线,根据气象数据显示,沙尘天气由过去的每年60多天减少为0.8天,沙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雅江防护林已成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组成部分。“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为西藏生态环境保驾护航。”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罗杰介绍,截至2019年,西藏已累计投入117亿元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先后颁布实施了60多部地方性法规,为高原生态保护提供法治保障。据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最新发布的《2019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9年西藏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总体稳定,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保护是为了更长远的发展。这些年来,西藏自治区积极鼓励和引导农牧民群众参与造林绿化、防沙治沙等生态工程建设,努力增加农牧民收入,每年有10万名以上农牧民直接参与国土绿化,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今,一幅生活富足、生态美好、民族团结的美好画卷正在高原大地徐徐展开。

  (转载于《光明日报》2020年08月27日 01版)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