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我区各族各界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座谈会在拉萨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06 10:51:00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我区各族各界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座谈会在拉萨举行

吴英杰讲话

帕巴拉·格列朗杰齐扎拉丁业现严金海出席 

洛桑江村主持

1.jpg

  9月4日上午,我区各族各界代表欢聚一堂,隆重召开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座谈会。这是座谈会现场。记者 李洲 摄

  55年栉风沐雨,55年春华秋实。在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热潮、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刻,9月4日上午,我区各族各界代表欢聚一堂,隆重召开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座谈会,回顾55年辉煌成就,展望新时代美好前景。

  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吴英杰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区党委常委旦科、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自治区老领导列确、巴桑出席。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主持座谈会。

  吴英杰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西藏军区,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致以崇高敬意,向在各个历史时期为西藏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奋斗牺牲的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缅怀,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向驻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表示亲切慰问,向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向所有关心、热爱、支持西藏发展进步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吴英杰指出,1965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在拉萨胜利召开,宣告自治区正式成立。55年来,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多次就西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方向、明方略,亲自指导制定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规划一系列重大项目,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刻,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充分肯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内涵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提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极大地提振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干劲。

  吴英杰指出,5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社会实现了由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飞跃,发展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伟大跨越,在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历史画卷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前,西藏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良好,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日趋适应,人民生活幸福,边疆巩固边境安全,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英明决策的结果,是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各兄弟省区市和中央企业大力支持、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明伟大,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彰显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伟力,彰显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彰显了党的治藏方略的无比正确。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藏才会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吴英杰强调,中央召开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考量,专门召开的一次谋划推进新时代西藏工作、擘画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蓝图的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爱,充分彰显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是党的西藏工作历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胜利召开为标志,西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这个做好西藏工作的纲和魂,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切实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座谈会上,我区老干部代表彭清、社区工作者代表格桑卓嘎、宗教界代表阿旺群增、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代表尼玛顿珠、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古桑旦增、学生代表张吴雪分别发言,代表全区各族人民充分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无比热爱,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区(中)直部门负责同志,中央驻藏媒体和区内主要媒体负责同志,在拉萨的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时的老战士、老领导、老干部代表,长期与我们党肝胆相照、同心同德的爱国统战人士及其后代代表,我区的全国劳动模范和被授予其他荣誉称号的国家级、自治区级先进模范代表,以及农牧民、社区居民、民营企业家、统战人士、教师学生等各族各界代表参加座谈会。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吉姆逊·拉姆达里·拉伊参加座谈会。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