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印象统战 2020】年度热词大盘点(四):宗教工作篇

发布时间: 2021-01-11 11:09:43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一年,我们见证了逆行出征的豪迈、顽强不屈的坚守、患难与共的担当、英勇无畏的牺牲、守望相助的感动。告别2020,我们不会忘记砥砺奋进的一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殷切关怀,那些令统战人欢呼喝彩的重要瞬间,一系列指导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政策法规、工作举措,以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统战干部只争朝夕、奋战一线的风采......日月其迈,岁律更新。站在新年的起点,“统战新语”重磅推出“印象统战 2020”年度热词大盘点,每天一篇,一起来“盘”!

  推进宗教中国化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既是宗教自身健康传承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战略任务。几年来,各地统战、宗教工作部门以推进宗教中国化为主线,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推进宗教中国化,要持续引导各宗教根据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进行自我调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增进“五个认同”为目标,激发宗教界内生动力,真正拿出因时求变的勇气,以革故鼎新的精神和较真碰硬的劲头推动宗教中国化不断深入。要支持宗教界在经典阐释、宗教制度、宗教组织、宗教礼仪、宗教禁忌、宗教建筑、宗教服饰、宗教艺术等方面,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自觉与中国文化和国情特点相融合,塑造爱国进步、平和包容、与时俱进的中国宗教品格,不断适应我国社会制度、社会道德和社会文化,实现健康传承发展。

  宗教对外交流

  党和政府支持和指导我国宗教界在独立自主、平等友好、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外交流,参与不同文明、宗教和信仰间对话。目前,我国宗教界已与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宗教组织建立友好关系,广泛参与世佛联、世基联、世伊盟等重要国际宗教组织工作。搭建宗教文化交流平台,举办世界佛教论坛、国际道教论坛,推动中华优秀宗教文化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与沿线国家宗教界的交往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加强与世界各主要宗教的交流对话,讲好中国宗教故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宗教界通过视频方式开展宗教对外交流,主要有:中国基督教两会参加北美亚太论坛和世界基督教教会联合会执委会、大会主题写作小组会议、世界宣教与福音委员会会议;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参加第四次亚太国家及地区青年会和世界国家及地区青年会总干事会议、亚太协会网络交流;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参加伊朗伊斯兰团结大会;参加世基联和世界穆斯林群体理事会等会务工作。支持我国宗教代表人士参加“亚宗和”大会,通过网络视频等分享中国宗教界与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经验。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