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旦科在南木林县主持召开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现场会时强调 坚持“六个下功夫” 以过硬政治能力推动新时代西藏统战工作守正创新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 2021-06-27 10:49:08来源: 区党委统战部研究室
打印
T+
T-

  根据日喀则市委建议和安排,6月24日,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旦科在南木林县主持召开有日喀则市、县(区)统战民宗系统主要负责同志和南木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统战民族宗教领域工作现场会,听取日喀则市委统战部和南木林县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座谈了解中央和自治区近年来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落实情况,强调部署大庆期间宗教领域维稳工作,进一步推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区党委有关部署任务的贯彻落实。

  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旦科在南木林县主持召开日喀则市、县(区)统战民族宗教领域工作现场会。

  旦科指出,中央“七次会”的召开标志着西藏工作站在了新起点上,也标志全区统战民族宗教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七次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全区统战系统突出重点任务,全面部署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提升治理能力,有力推动全区统战工作深化开展、提质增效。近年来,日喀则市、县(区)两级统战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七次会”精神,按照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党统战部门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推进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凝心聚力工作效果明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巩固提升,宗教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高,重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活佛转世政策法规宣讲全面深入,境外藏胞工作切实加强。

  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旦科主持现场会并作重要讲话。

  旦科强调,党的百年华诞在即,全区上下正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反分裂斗争所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心怀“国之大者”,做到居安思危,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充分发挥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在开展反分裂斗争、维护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牢牢扛起维护稳定第一政治责任,坚决守住统一战线领域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大庆营造喜庆祥和的社会氛围。旦科要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精神振奋的要求,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以律己的品德,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素质能力和工作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过硬政治能力推动新时代西藏统一战线工作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在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好地将统一战线制度优势转化为党的领导优势和治边稳藏效能。一要在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之作为统战干部想问题、做决策、干事业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准把握《条例》内容,增强实际工作能力。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

  会场一角。

  二要在增强斗争意识、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全局性主动上下功夫。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战略定位和“五期叠加”阶段性特征的重大判断,切实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要始终坚持党中央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定性不动摇,坚持对达赖集团的斗争方针不动摇,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态度坚决、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在复杂形势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经受考验,在面对错误观念、模糊认识时敢于发声、勇于论战、善于引导,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的事业的绝对忠诚。三要在悉心掌握政策、完善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上下功夫。要坚持把学习政策、掌握政策、熟悉政策、完整准确地执行政策,作为提升统战干部素质能力的核心要求,进一步提高运用政策解决现实矛盾和突出问题的能力。要把督导落实近年来自治区出台的政策文件作为全区统战系统一项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进统战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四要在坚持“导”的思想方法、持续淡化宗教消极影响上下功夫。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坚持“管肚子”更“管脑子”,把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作为重要责任,教育引导他们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人生,做到相信科学不信迷信,相信今生不信来世,理性对待宗教信仰,把时间、精力和思想放到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改善生活,过新时代新生活上来。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关注信教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注重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把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

  旦科常委在寺管会调研。

  五要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上下功夫。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紧紧抓住爱国进步与分裂倒退的斗争这一藏传佛教领域的主要矛盾,侧重解决达赖集团各类渗透破坏活动倒灌问题。常态化推进“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入抓好藏传佛教活佛转世政策法规宣讲宣传等,切实把“七次会”明确的有关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重点工作任务抓紧抓好、落地落实。六要在赓续精神血脉、激发统战干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要大力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始终保持对事业、对职责的敬畏态度和负责精神,始终保持激情干事、主动担当、敢于担当的良好状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使命担当,振奋的精神状态,全面做好新时代的西藏统战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