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拉萨大昭寺朝拜

作者: 丹增平措发布时间: 2022-05-19 10:17:13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5月18日凌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协副会长、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拉萨大昭寺朝拜释迦牟尼佛像,并为大昭寺僧众摸顶赐福。

  图为班禅于5月10日乘机抵达拉萨。记者 格桑吉美 摄

  班禅于5月10日抵达拉萨。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普布顿珠分别在班禅行宫雪林多吉颇章和拉萨贡嘎机场迎接,向班禅敬献哈达,表达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欢迎。

  图为在雪林多吉颇章,身着传统盛装的男女青年向班禅敬献象征吉祥如意的“切玛”。记者 格桑吉美 摄

  大昭寺礼佛是班禅今年在藏首项佛事活动。当天凌晨5时许,大昭寺桑烟氤氲、酥油灯盏通明。藏传佛教迎请活佛的最高礼节——僧人“色彰”队,高举经旗,早早列队等候在寺庙正门通往措钦大殿通道两侧。

  5时30分,班禅一行抵达大昭寺。顿时,法号齐鸣、法锣合奏。伴着僧人浑厚的诵经声,在手持香炉的高僧和吹唢呐的僧人引路下,班禅来到大昭寺主殿,逐一朝拜寺内各殿堂。班禅念诵经文、虔诚祈祷,并向殿堂主供佛像敬献哈达。

  图为班禅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虔诚祈福。记者 格桑吉美 摄

  在大昭寺主殿内的释迦牟尼佛像前,班禅庄重地面对佛像叩首礼拜。随后,班禅手持哈达徐徐走到释迦牟尼佛像前,双手合十祈福,敬献哈达。朝拜结束后,班禅端坐释迦牟尼佛像前的宝座,面朝佛像,念诵祈祷经文,祈福风调雨顺、国运隆昌、世界安宁、众生安乐!

  礼佛结束后,班禅为大昭寺僧众摸顶赐福。最后,在众僧们共同的诵经声中,班禅缓缓走出了大昭寺。

  图为班禅端坐释迦牟尼佛像前的宝座,在领经师的伴领下念诵祈祷经文。记者 格桑吉美 摄

  5月10日班禅乘机抵达拉萨后,前往机场或在雪林多吉颇章迎接的还有多吉次珠、张洪波、珠康·土登克珠、萨龙·平拉、索朗仁增等自治区领导和拉萨各大寺庙的僧众代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