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嘎玛泽登:在西藏“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中彰显统战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22-06-29 10:26:38来源: 中新网
打印
T+
T-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统一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守正创新、大胆实践探索,努力推动西藏统战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当前,西藏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迈上了与全国一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新征程。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西藏工作呈现的“五期叠加”阶段性特征,围绕中央为西藏明确的“四件大事”“四个确保”总任务,提出要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吹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嘹亮号角。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为西藏统一战线提出了新方位新目标、赋予了新使命新责任。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政治优势和重要法宝,在西藏“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中地位作用突出、职责担当明确。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把握新形势奋发有为,抢抓新机遇主动作为,锚定新目标担当善为,聚力服务“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这个大局,着力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着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力量,着力维护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大好局面。

  2022年4月15日,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嘎玛泽登(左二)在西藏佛学院调研。本报记者 江飞波 摄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引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战之基,是统战工作的根本准则。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政治引领,把稳政治航向,推动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以“两个确立”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刻领会总书记对西藏干部的谆谆教导,感悟总书记对西藏干部的特殊关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信仰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围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凝心聚力。按照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把统一战线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放在加强政治引领、夯实思想基础上,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上,引导各族各界与党和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在目标上同向、在行动上同行,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正能量,不断凝聚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人心力量,谱写永远跟党走、筑梦新时代的豪迈篇章。

  夯实反分裂斗争基础。时刻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教育引导广大统战对象深刻认识我们与达赖集团斗争的实质,深刻懂得“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深入开展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政策法规宣讲宣传,让大活佛转世“国内寻访、金瓶掣签、中央政府批准”的重大原则更加深入人心。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担当主责。把西藏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典范,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是西藏各族人民牢记领袖嘱托、矢志感恩奋进作出的庄严宣誓。我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和战略性任务,聚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担当主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西藏创建条例和创建规划,紧盯创建目标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紧扣创建任务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持之以恒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既“管肚子”更“管脑子”,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故事,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正确处理“四对关系”,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建设共有精神家园,力促城市民族工作全面提升,农牧区民族团结进步根基全面夯实,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行稳致远。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藏传佛教工作提出的重大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坚持“导”的思想方法,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尊重群众的宗教信仰,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不断健全完善宗教工作体制机制和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浸润工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程、教义教规阐释工程,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常态化推进“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支持宗教界进行自我变革、从严治教,促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发挥统战优势助推发展。突出政治性代表性,坚持时代要求、丰富内涵,全面做好各领域统战人士工作,服务西藏“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助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切实加强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政治引领、思想引导,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主体活力、内生动力,充分调动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工作的责任意识、自觉行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促进“两个健康”。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不断激发创造活力,助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要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明确的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抓落实。自治区党委在全区部署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我们坚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切实增强想事、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按照区党委“八个抓落实”的要求,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发扬求真务实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和区党委有关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