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抵达拉萨在佛协西藏分会日常履职办公并开展佛事活动

作者: 西藏日报发布时间: 2023-06-27 11:55:22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6月25日凌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协副会长、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拉萨大昭寺朝拜释迦牟尼佛像,并为大昭寺僧众摸顶赐福。

  班禅于6月18日抵达拉萨。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江,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嘎玛泽登分别在班禅行宫雪林多吉颇章和拉萨贡嘎机场迎接,向班禅敬献哈达,表达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欢迎。

图为6月20日班禅主持召开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2次会长办公会议。记者 格桑吉美 摄

  6月20日,班禅在拉萨主持召开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2次会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西藏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中国佛教协会《关于在全国佛教界持续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听取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2023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2024年度藏传佛教学经僧人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夏季预考活动方案》及经费预算、《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三次理事会会议方案》及经费预算、第八届藏传佛教讲经阐释交流会讲经题目及讲经人员建议名单。

  25日凌晨5时许,大昭寺桑烟氤氲、酥油灯盏通明。藏传佛教迎请活佛最高礼节的僧人“色彰”队,高举经旗,早早列队等候在寺庙正门通往措钦大殿通道的两侧。

  5时30分,班禅抵达大昭寺。顿时,法号齐鸣、法锣合奏。伴着僧人浑厚的诵经声,在手持香炉的高僧和吹唢呐的僧人引路下,班禅来到大昭寺主殿,逐一朝拜寺内各殿堂。班禅念诵经文、虔诚祈祷,并向殿堂主供佛像敬献哈达。

  图为6月25日班禅在大昭寺开展佛事活动。记者 格桑吉美 摄

  在大昭寺主殿内的释迦牟尼佛像前,班禅庄重地面对佛像叩首礼拜。随后,班禅手持哈达徐徐走到释迦牟尼佛像前,双手合十祈福,敬献哈达。朝拜结束后,班禅端坐释迦牟尼佛像前的宝座,面朝佛像,念诵祈祷经文,祈福风调雨顺、国运隆昌、世界安宁、众生安乐!

  礼佛结束后,班禅为大昭寺僧众摸顶赐福。最后,在僧众们的诵经声中,班禅缓缓走出大昭寺。

  6月18日班禅乘机抵达拉萨,前往机场或在雪林多吉颇章迎接、出席相关活动的还有甲热·洛桑丹增、张洪波、徐志涛、珠康·土登克珠、萨龙·平拉、白玛旺堆等自治区领导和拉萨各大寺庙的僧众代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