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次仁拉姆的美丽人生

作者: 车刚发布时间: 2017-03-29 10:51:34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次仁拉姆老妈妈是西藏自治区原人大副主任,以下是西藏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车刚老师多年采访拍摄的珍贵照片和采访体会。

1926年出生的次仁拉姆从小就成为了奴隶主家的奴隶娃子,受尽了被剥削被奴役的苦,民主改革把她从苦难中解救了出来,从此她坚信是毛主席、共产党让她翻身做了主人,过上了幸福生活,并坚定了跟共产党走的信念。她从不信教,每年只点一次酥油灯是给毛主席像点的,几十年如一日。

1960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培养下,在轰轰烈烈的革命实践中,她从一个奴隶娃子成长为自治区人大副主任,身为高官从不伸手要丰厚待遇,扎根基层全身心地带领群众为建设西藏奋斗。1985年她响应党中央干部年轻化、知识化的号召,主动提出了把身兼六个职务的岗位让出来,让给年轻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西藏部分地方发生了骚乱,她主动到学校、社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年轻人,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没有毛主席共产党哪有我们藏族人民的今天。有一次在户外为学生们演讲,强烈的阳光让老人家血压升高,眼晴看不清,但她回室内休息了一会就继续演讲。多少年来,次仁拉姆老妈妈就这样默默地为党和政府工作着。

△摄影:陈宗烈

民主改革成立互助组,那时也是强强联合,谁家的耕牛多、农具多、劳力多就联合在一起,次仁拉姆等十二个因家境太穷而没人要,次仁拉姆站了出来,发起成立了穷棒子互助组,靠披星戴月,靠辛勤劳动和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果实,从此穷棒子互助组闻名西藏,成为农牧民学习的榜样。这张黑白照片是陈宗烈老师拍的穷棒子互助组的合影,左起第一位是组长次仁拉姆。几十年后,次仁拉姆身边的组员们都不在了。山还是那座山,地还是那片地,次仁拉姆站在那片洒满汗水的田地里,回想着往事……

今年已92岁高龄的次仁拉姆,退休后过着简居的生活,从不向组织提要求,一个副省级干部从山南乘长途车到拉萨看病,生活中遇到再多的困难也是自己想办法去克服。她关心着国家和西藏的发展,每天必须收看中央电视台和西藏、山南的新闻,现在眼晴看不清了,她就听新闻。

每逢过年,村里的年轻人都会来给老妈妈拜年,这是次仁拉姆老妈妈与穷棒子互助组的后代的合影。

次仁拉姆老人常说:自己从一个一无所有的朗生翻身做主人,过上四世同堂的幸福生活,成长为国家干部,这一切都是毛主席,共产党带给我们藏族人民的……这是老妈妈她与女儿、外孙女、重孙子四世同堂的全家福。

次仁拉姆的女儿在给老人读介绍她和穷棒子互助组的书籍。老人家流着泪给年轻人回忆着过去的事情,嘱托着他们不忘过去的苦,牢记共产党的恩情,拥护习主席,永远跟党走。

2017年1月7日,我去看望老妈妈,她还是重复着每次相见时说的话,我年纪大,身体不好,什么都做不了,还拿着国家给的高工资,心里有愧啊……

次仁拉姆是伟大的母亲,她的精神影响着几代人,她是西藏发展建设的伟大功臣。

图片是我近十几年来拍的次仁拉姆晚年的生活。

我们衷心地祝愿她老人家健康长寿,永远年轻!

注:次仁拉姆被当地人称为“阿妈颇姆”,意思是慈祥的母亲活泼可爱的姑娘。“次仁拉姆”意为长寿仙女。

(中国西藏网 图、文/车刚)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