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藏族小伙儿今亮相,统战青年学起来!

发布时间: 2017-05-17 09:43:09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这些天来,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统战青年中引起了热烈反响。童团团在学习讨论会上,遇到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拉加当周,您对他有印象吧?没错,就是刚刚当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藏族小伙儿。面对童团团,这个略带腼腆的大男孩说,衷心感谢大家对自己的支持和鼓励,这份荣誉属于全体统战青年!

  拉加当周今天亮相新语,让我们伴随他的心路历程,一起体味他别样的精彩!

  ★不忘初心,续写青春故事

  大家好!我叫拉加当周,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一名青年科研人员。提到青年,我们的脑海里总会涌现出许多名词:朝气、活力、希望等等。记得小时候我的母亲经常用毛主席的话教育我们说:“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明天的希望!”虽然当时并没有领会这段话的深意,但给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最初的印象。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3日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毫无疑问,青年时期对于我们个人,对于我们的家庭、社会、国家还有整个时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个好孩子”

  我出生在青海省东南部的一个藏族村落。小学毕业之前的整整12年都在这里度过。那时候我最大的课外爱好是陪着母亲上山挤牛奶或到田里陪她拔草锄苗。虽然我帮不了她什么忙,但也一直守护在她旁边。她对我说的最多的是:“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做个好孩子。”我好奇地追问:“什么是好孩子?”她的回答是:“像村里唯一的研究生叔叔就是好孩子,你要向他学习。”一次次简单而深切的对话给了我人生最初的理想——做个好孩子,这个理想也从此成为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动力。母亲对我而言是人生之初的导师,我对母亲而言是未来希望的寄托。高中毕业后,我以全省“民考民状元”的成绩考到北京,接着又读了研究生,后来还考上了北大的博士。在一步一个脚印走来的漫长过程中,我也有了自己对“好孩子”的理解和认识,但不管怎样阐释,都始终离不开有一颗忠诚、担当、善良的心。好孩子对我而言既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标准,也是提升行为品德的要求,这正是身为一个普通农民的母亲用毕生的艰辛悟出的人生哲学。

  在藏区调研

  小到家庭,大至国家,初心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原动力,是力量的源泉。我的初心就来自于与母亲度过的那些岁月,来自于十几年的求学生涯,来自于从事藏学研究的实践经历,让我在以后的前进道路上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人生价值。

  “求学之路实属艰苦,享乐为惯难以成才”

  藏族著名的《萨迦格言》中有这样一段话:“求学之路实属艰苦,享乐为惯难以成才。”记得刚上大学时,我本来可以选择藏文相关专业,这样学习起来相对轻松些,但因为自己的求知欲和“任性”使然,我最终选择了管理专业。管理专业要求必修高等数学课程,这对一直用藏文学习数理化的我来说,成了夜不能寐的巨大困难。开学不久的那段时间里,上数学课是我学习生活中最煎熬、最想逃避又最恐惧的事。期中考试不出所料,我只考了32分。当自己深陷失望和低落之际,数学老师主动找到了我,他很严肃地跟我说:“拉加,你并不是没有数学基础,而只是在语言转换上遇到了问题,如果你有时间的话,每周日下午我在办公室给你专门辅导!”老师这番鼓励和关心让我激动万分,重拾希望。从此,我坚持每周日都去找老师辅导。渐渐地,辅导起效了,我的理解能力和破题能力都有了提升,信心也重燃起来。到期末考试我考了80多分,后来还在评优中拿了奖学金。

  细细回想,如果当时我放弃了老师的辅导,数学成绩不可能上来,后面的各种荣誉和进步都无从谈起。这段经历不仅是提高学业成绩的过程,也让我培养了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从数学攻关的经历到后来求学的过程,让我真正领悟了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的真理。

  “有资格、有优势、有义务讲好藏区故事”

  涉藏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仅要做好国内藏区的各项工作,同时还承担着涉藏国际舆论斗争的任务。我们成长在藏区,了解藏区,又从事藏学研究工作,无论在任何场合,我们都比西方学界和新闻界有资格、有优势且有义务讲好藏区的故事。

  参加联合国人权会议

  2012年和2013年,我两次赴瑞士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会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每隔几年要对相关国家的人权状况进行审查,2013年轮到中国。会上会下,斗争很激烈,我们主动出击、据理力争。在承办的“中国民间组织推动人权事业”的专题边会上,我以主席团成员身份负责介绍有关西藏的情况,并回答各国提问。当时我才26岁,刚开始确实很紧张,但自己迎难而上,以亲身经历讲述藏区的真实情况,展示藏区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顺利通过审查。我们的参会工作受到各方好评,《新华网》《光明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参加央视“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活动”直播

  2015年9月,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我应邀作为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演播室嘉宾,解说直播“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活动”。由于自己是第一次接受大媒体采访,又是直播,刚开始心里确实没底。任务是前一天下达的,我连夜准备材料,凌晨4点多时,我在高度紧张之下因为怕出错而一度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当时还跟妻子说了自己的焦虑。在她温暖的鼓励下,我终于下定决心完成好任务,在活动直播中,我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惠民工作的成就,深入解析藏区游牧民定居政策,有力驳斥境外有关不实报道,最终顺利完成了电视解说,取得了良好外宣效果。

  拉加当周和妻子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担当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人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我来自藏区,从小在党的教育下成长起来,也见证了藏区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大的方面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也是党和国家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地区的实践产物。从小的方面看,这个过程使我们许许多多的藏族青年能够有机会参与和分享时代发展进步,改变人生命运,实现人生理想。因此,我从内心深处感党恩,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把这个初心内化到思想深处,融进人生实践当中,做一名党的合格的民族干部。

  今年春节期间的一个清晨,我陪着母亲去赶牛。走到村口大马路的时候,母亲跟我说:“儿子,共产党的事业现在顺顺利利,将来也会继续顺顺利利!”我问道:“阿妈,你为什么突然有了这个想法呢?”她说:“这不是突然有的,我每次走到平坦的马路和大桥跟前时,都这么想,以前哪有这样的条件呀?自从解放以后,才有了这些现代化的便利设施,多方便啊!在佛教里,筑路修桥是为众生办好事,是崇高的积善积德行为。党和国家修了这么多条路、这么多座桥,他们的事业肯定会顺顺利利的!”听了母亲这句话后,我沉思了很久,不断在想:党和国家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实际行动已经如此深入人心,这就是推动我们事业向前发展的巨大动力和现实基础!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担当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我想大家和我一样都有强烈的感觉,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何其幸运!可作为青年的我们也不能忘记,时代不仅给予我们光荣,更赋予了我们无比厚重的责任,距离中国梦实现的目标越近,我们青年人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为之奋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青年发展指明了航向、规划了蓝图,30年的学习工作生活经历为我一点点地揭开了青春责任、青春精神、青春梦想的内涵和意义,这就是根植于我灵魂深处的初心,也必将推动我续写青春故事,贡献青春力量。

  扎西德勒!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