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干一行爱一行,平凡岗位上的光辉人生

作者: 赵耀发布时间: 2018-04-23 11:43:13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中国西藏网讯 提起玉麦,有人会想到这是中国人口最少边境乡;有人会想到这里有卓嘎央宗两姐妹驻边守土的感人事迹。但这里还有一条并不平坦的玉麦公路,也有一段故事。

17年前,玉麦乡通了路,这个养在“深闺”的边境乡才逐渐出现在世人的眼中。玉麦乡的村民逐渐多了起来,生活也好了起来。路虽不宽,路况也不好,但这条47公里的路却是玉麦乡的和外界接触的唯一交通通道。

在山南市,记者见到了当时参与玉麦公路修建的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2014年“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山南市建工集团副总经理嘎玛。1999年,参加工作十年的嘎玛被委派到当时的山南地区建工集团路桥公司,参与公路建设,负责物资运输。这是嘎玛参加工作以来,接受的最重要的任务,也是最艰苦的任务。

图为嘎玛在给记者展示当年修路的照片。

嘎玛所在的公司承建的是玉麦公路第二标段的12公里。由于全程在原始森林中作业,山体多为石方,短短12公里,嘎玛和他的同事们整整奋战了三年。回忆起修路的艰辛,时至今日,嘎玛仍历历在目。

1999年8月,刚参与到玉麦公路修建不久的嘎玛就遇到了工作以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负责运输的他和四名车队司机驾驶着四辆运输工程炸药的车辆行驶至隆子县雪沙乡时,山体由于雨水的冲刷出现了塌方,前往施工点的路断了。车队被堵在了路上。四名司机见状搭乘过路车返回了山南,只留下嘎玛一人和四辆满载炸药的车辆。

图为嘎玛修路运输所用的车辆。

连日不停的雨水让嘎玛满心担忧,担心炸药受潮、担心炸药丢失、担心通路时间的遥遥无期……三天的时间,在嘎玛的担忧之中很快度过了。到了第四天,虽然担心逐渐消除,但是所处位置人烟稀少,附近没有一户人家,行驶至此的车辆见状也多原路返回了,嘎玛陷入了无限的寂寞之中。带的饼子已经全部吃完了,只能用路边的山泉水和着糌粑饱腹。

第五天的晚上,斜坐在驾驶室休息的嘎玛突然感到胃不舒服,继而变成了绞痛。那个夜晚,疼痛难忍的嘎玛在小小的驾驶室里面流下了眼泪,湮没在黑夜里对家乡无尽的思念之中。

到了第七天的时候,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路终于修通了。嘎玛赶紧写了便条委托前往山南的司机交给自己的同事。第八天,车队到了三安曲林乡。疲惫不堪的嘎玛终于吃上了热饭,睡了个安稳觉。

图为公司配发的交通工具—摩托车。

在公司承建的是第二标段,运输所有的物资必须要穿过正在施工的第一标段。但运输的便道只有70公分宽,马匹只能蹭着石头前行。再加上便道所处的位置是正在施工的公路的下方,爆破的石头随时会滚下来,危险随时会发生。面对危险,嘎玛一行人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听到爆破声也只是找块石头象征性地躲一躲。回忆起当时牺牲的同志,嘎玛满是痛心。因爆破被碎石砸中而牺牲的一位汉族同志,因塌方被埋的两位藏族同志都深深的刻在了嘎玛的脑海之中。

历时三年,玉麦公路终于建成通车。大山深处的玉麦乡终于有机会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图为嘎玛(右一)和同事在玉麦公路合影。

2003 年,因工作需要,嘎玛调到刚刚成立不久的建工集团潇湘建材公司担任“西藏第一个国家推荐绿色环保建材——加气砖”的销售人员。面对角色的转变,嘎玛有些不知所措,更何况这还是一个他自己认为“很没面子”的工作。

面对领导的安排,嘎玛没有抱怨,坚持干下去。每天拉着几块加气砖样品奔波在拉萨大大小小的工地上。由于当时对业务不熟悉,加上人们对加气砖也不了解,嘎玛一次又一次被拒绝。可是他没有放弃,也不敢放弃,因为他所能带来的效益,直接关乎着工厂职工的切身利益。

当得知西藏大学新校区正在建设阶段时,嘎玛找到了施工单位的材料员,拿出了加气砖,详细地进行了介绍。材料员让嘎玛去找项目的总经理。嘎玛满心欣喜地去了,因为他知道,因为加气砖优秀的环保性,对于医院和学校是再适合不过了。可是接连找了三次,都没有见到总经理,但是嘎玛不灰心,终于通过种种渠道联系上了总经理。总理经在看了他带来的加气砖的相关材料后表示,如果加气砖的价格能够低于设计使用的空心砖,就会使用加气砖。嘎玛深知加气砖较为高的成本代价,拒绝了总经理降价的要求。嘎玛,又一次失败了。

面对一次次的失败,嘎玛转变了销售思路。既然工地一线对加气砖不了解,设计上也多是空心砖。那么,就要从源头上做起。他找到西藏自治区建筑勘察设计院相关人员,拿出了样品和相关检验报告,深入介绍了产品的环保性能。终于,在三个月的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后,嘎玛迎来了成功——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住院部设计使用了170余万元的加气砖。嘎玛的加气砖由此正式打入了拉萨市场。

2002年,山南建工集团潇湘建材公司成立,全年销售额在90余万元;2002年9月份加气砖推出;2003年,公司的销售额达到了400元万元,其中嘎玛个人的销售额在300余万元左右。由于公司效益的提升,职工的工资也同比增长了30%。现如今,公司的年产值在17亿元,职工年均工资达到了12万元左右。

近年来,西藏环保意识逐渐加强,加气砖逐渐被认可,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嘎玛为加气砖的推广普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作为最早推广加气砖的“元老”嘎玛很是欣慰,他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公司的效益大大增加了,另一方面也是环保问题越来也被大家所重视了。

对于公司交给的每一个角色,每一个任务,嘎玛总是全力以赴,工作岗位的变化,从没有改变嘎玛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

2016年至2017年山南市建工集团公司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建设桑日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嘎玛亲自投身于施工一线指导和参与该工程项目的建设,在建设的同时解决了当地农牧民富余劳动力,增加了农牧民家庭收入,并与双联办联合组织了职业技能培训,对50位贫困群众进行了免费培训,把培训合格的人员吸纳到公司内部,有效实现了农牧民群众以业脱贫,脱贫不返贫。

图为嘎玛充满绿色气息的家。

对于工作认真负责,对家庭嘎玛却有所亏欠。嘎玛的妻子总是埋怨他不顾家,钱总是那么舍得帮助别人。这么多年,嘎玛确实如此。工地上的农牧民工不少,嘎玛和他们同吃同住,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工人家里急需用钱,他从自己的口袋里拿出来应急;工人生病了,他会先垫上医药费……工作20多年,他早已算不清自己到底为农牧民工付出了多少。

在2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嘎玛参与了山南市各县的建设。他以一个亲历者的身份,目睹了山南市的日新月异,也见证了西藏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国西藏网 图、文/赵耀)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