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跟着共产党走,才是正道上行!

发布时间: 2018-05-02 12:04:09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1953年元旦毛泽东与马叙伦在一起。

  1947年底,在国民党反动派实行白色恐怖极为严重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帮助马叙伦秘密离沪赴香港,继续从事反蒋斗争。1948年5月,马叙伦积极响应中共“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施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口号”,同年11月又离开香港进入东北解放区。

  1949年春,周恩来写了一封亲笔信给马叙伦和许广平,信中写道:“彝老景宋两先生:得电逾月,尚未作复,不能以忙碌求恕。唯向往之心,则无时或已。兹乘林伯渠同志出关迎迓之便,特致谦忱,并祝健康。周恩来 二月十四”。

  马叙伦从沈阳到北平后,1949年3月25日,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到西苑机场热烈欢迎中共中央领导到北平,并陪毛泽东、朱德阅兵。马叙伦豪情满怀,写下了七绝四首:

  西山爽翠衔红日,穆穆军容拥帅麾。

  总为人民忍劳瘁,行装甫卸检雄狮。

  万岁高呼毛泽东,与人衣食即春风。

  江南百姓皆昂首,何为迟余解困穷。

  烟云回首已成嗟,此日真开革命花。

  寄语紫金山下客,与民投地总无差。

  射天炮响撼云霄,车可爬山亦足豪。

  今日不须持庙告,且输前线破浪涛。

  马叙伦对中国共产党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怀有深厚的感情。在他病情十分沉重之际,护士见马叙伦精神稍好,就请他写几个字,当时他已不能正常书写,但仍然勉强地提笔写了:“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此后再也不能写字,这竟成了他最后的墨迹和珍贵的遗嘱。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