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尕藏加:以历史上的高僧大德为榜样 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 周晶发布时间: 2018-11-16 10:07:17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图为第四届黄寺论坛现场。 

  日前,在主题为“从黄寺与皇家寺院看佛教中国化”的第四届黄寺论坛上,来自中国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的尕藏加分享了他的论文《新时代藏传佛教中国化的路径与实践》。

  尕藏加说:“翻开厚重的历史书卷,不难看到,藏传佛教爱国爱教高僧大德比比皆是,他们孜孜不倦弘扬佛法,勤勉力行护国利民,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树立了楷模。”

  图为喜饶嘉措大师与十世班禅握手寒暄。图片翻拍自喜饶嘉措资料图册。

  “爱国老人”喜饶嘉措大师

  喜饶嘉措大师是一位杰出的爱国宗教人士,也是一位著名的藏族学者,是佛教界公认的高僧大德。他“情系民族、情系祖国”,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相濡以沫,为民族的团结、祖国的统一鞠躬尽瘁,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喜饶嘉措大师著书立说,批判歪门邪道、张扬真理公道,倡导社会优良风尚,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毛泽东、周恩来等多次称誉他为“爱国老人”。

  “喜饶嘉措大师的爱国爱教思想,主要体现在他的社会活动之中,尤其在他的一言一行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尕藏加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历史不容忘记,党和人民政府对于喜饶嘉措大师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努力和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图为《东噶·洛桑赤列活佛》一书封面照。图片翻拍自《东噶·洛桑赤列活佛》书籍。

  “从活佛到教授” 东噶·洛桑赤列活佛

  东噶·洛桑赤列活佛是我国享誉海内外的著名藏学家、佛学家、史学家和教育家,曾任中央民族大学民语系、西藏师范学院藏语系教授,兼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和西藏社会科学院名誉院长。他在长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与马克思主义结下了不解之缘,尤其在新中国的藏学研究领域树立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学术研究典范,他的《论西藏政教合一制度》一书,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研究藏传佛教制度所取得的一项重大学术成果。

  尕藏加说:“东噶·洛桑赤列活佛所著书籍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针对当时的藏区宗教信仰现状所作的评述。今天看来,依然给人以强烈的历史真实感,更是反映了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实践历程和经验教训。”

  图为诺那活佛。图片来源:昌都发布。

  “爱国先驱” 诺那活佛

  诺那,又名格热·索朗列旦,西藏昌都著名活佛,政治活动家。清同治二年(1863)出生于西藏类乌齐县龙桑地方名门热仓家族。降生后被认定为类乌齐金塘喇嘛第七世转世活佛。后在类乌齐寺宁玛扎仓拜七世济咙呼图克图为师,修习经典,学有所成,在当地颇有影响。后任类乌齐寺管家,被清廷封为呼图克图。​

  据史料记载,诺那活佛自帮红军战士学习藏文、藏歌和讲述康藏历史故事开始,进而与红军推心置腹讨论北上应避开藏区险隘的路线,直至向红军提出借兵,收复丹达山以东被西藏噶厦地方政府所占失地。这些举措在政教合一的藏地,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图为第四届黄寺论坛现场。

  藏传佛教广大僧众以史为鉴不负使命

  尕藏加总结到,当今藏传佛教广大僧众,以历史上的藏传佛教爱国爱教高僧大德为榜样,致力于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国佛教的对外表达能力,扩大中国佛教在全球文明交流互鉴中的影响力。以史为鉴,不负使命,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藏传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努力把藏传佛教教义同中华民族文化相融合,积极发扬藏传佛教的优良传统,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新征程。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