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爱国老人喜饶嘉措大师爱国爱教展览在京开幕

作者: 吴建颖发布时间: 2018-12-29 15:53:26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他7岁出家,16岁赴甘肃拉卜楞寺深造,31岁获头等拉然巴格西学位,是20世纪公认的西藏文化和佛学界泰斗;他积极推动汉藏文化交流,心系国家社稷,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藏区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曾被毛泽东、周恩来、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切地称赞为“爱国老人”,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他为藏传佛教界爱国爱教的代表性人物,他就是深受人民尊敬和永远值得怀念的喜饶嘉措大师。

图为展览开幕式现场

图为中国佛学院代表团及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员参观展览

12月28日上午,爱国老人喜饶嘉措大师爱国爱教展览在北京西黄寺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佛教协会、青海省委统战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联合主办,由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协办,由西黄寺博物馆承办。

中央统战部斯塔同志、中国佛教协会驻会主持工作副会长演觉、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党委书记程颐工、雍和宫管理处副主任刘军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杂志社、雍和宫有关领导,中国佛学院代表团,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领导及全体经师、学员、教职员工,共约150人出席了开幕式及参观展览。

图为喜饶嘉措大师 1937年摄于南京(图片翻拍自《一代宗师、佛学泰斗喜饶嘉措大师》画册)

喜饶嘉措大师(1884-1968)是二十世纪最有影响力的杰出学者、佛学大师。作为藏传佛教界的一代高僧,他精进闻思修,广行讲辩著,为藏传佛教的传承和弘扬作出了重要贡献。喜饶嘉措大师是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伟大的爱国主义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忠实建设者,也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卓越的佛教界领导人、勤勉的藏汉文化交流者。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是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时代楷模。此次展览旨在深入挖掘藏传佛教界高僧大德爱国爱教的感人故事,大力弘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

图为演觉副会长参观展览

图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员参观展览

图为中国佛学院学员参观展览

图为现场展出的珍贵文字史料

爱国老人喜饶嘉措大师爱国爱教展览共分为“志存高远、博学笃行”“爱国护教、传道授业”“责有攸归、共济国是”“万众敬仰、精神永存”四部分,通过图片和实物,系统全面地展示了喜饶嘉措大师成长历程、著书立说、弘扬佛法、毕生致力爱国护教、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光辉事迹和悲心宏愿。

据悉,此次展览展期为三个月。西黄寺博物馆开馆时间为每周六、周日(9:00开馆,16:00停止入馆)。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