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为了民族复兴 统战英烈——吴茂林

作者: 统战新语发布时间: 2019-04-08 09:03:25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英雄者,国之干。”尊尚英雄是人类一种最深沉的情感,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岁月的长河里,无数英烈前仆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世界和平而英勇献身,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这其中,也不乏统一战线英烈的身姿。“统战新语”推出“为了民族复兴 统战英烈”专栏,陆续刊载在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中,统一战线英烈人物英勇献身的光辉事迹和毕生奋斗的崇高精神,共同营造纪念、缅怀、崇尚、学习英烈的浩然正气和浓厚氛围。

吴茂林(1914-1944),湖北咸宁人。原名吴廷健。1931年秋在湖北黄安(今红安)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长征,先后任战士、侦察员、班长、排长、连长等职。随红四方面军突围西征进入四川,参加了举世瞩目的两万五千里长征。途中四次受伤,以惊人毅力战胜死亡威胁,随红军长征到达陕北,被派往东北军中做统战工作,和东北军官兵广交朋友,鼓励东北军官兵“打回老家去”,做了大量争取东北军官兵抗日救国的工作。

西安事变获得和平解决后返回延安,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延安摩托学校学习。学习期间,虽因文化水平低,遇到不少困难,但他刻苦攻读,虚心请教,进步很快。1937年12月,被党中央派往新疆学习航空技术。1938年2月,入新疆边防督办公署航空队机械班学习,因在战争中多次负伤,加上紧张的学习生活,导致积劳成疾,患上肺病。1940年初,被调离学习岗位,一直住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治病休养。

1942年夏,新疆边防督办盛世才公开反苏反共。同年9月,将包括他在内的我党在新疆人员全部逮捕。次年4月转移到西河坝蒙哈柯学校软禁。1944年,又被转移到七道湾“叛逆家属工厂”,受到残酷迫害,病情恶化,肺部化脓引起胸腔溃烂,下身瘫痪。就这样,他同其他被关押的同志一起同敌人进行了坚决斗争,他常给难友的孩子们讲革命故事,教育他们要和叔叔阿姨们团结一致与敌人斗争,还时常给新疆难友们讲革命道理,满怀深情地介绍延安的战斗和生活情况,教育新疆难友们坚定革命信念,直到病魔夺去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对身边的难友们说:“共产党是穷人的党,是为穷苦人民打天下的。延安是党中央所在地,八路军和老百姓亲如一家。无论如何我们都要跟党走。”

1944年10月5日,因备受折磨,得不到及时医治,病逝狱中。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