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以文化认同促民族团结 以政治认同促道路自信

作者: 张静心发布时间: 2019-05-05 11:51:35来源: 西藏社会主义学院
打印
T+
T-

 

  根据江孜县委统战部的安排,我有幸参加了由西藏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的全区第22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习,使我全面提高了理论素养,更新了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学习体会和感想很深,想与大家分享:

  一、深入了解西藏文化内涵,以文化认同为渠道加强民族团结

  1、学习西藏传统文化,做文化认同的践行者

  在藏工作27年的作家马丽华说过:“对于西藏的感知和表现大致也可分为三个层次,表层为远足旅游者的浮光掠影;深一层次为对民族民风的进一步观察;更深入的是对观念领域的深层把握。这是一个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过程。”这次培训安排了三个课时的藏族文化学习,为我打开了一扇深层把握西藏文化观念领域的大门,使我在短时间内系统全面的了解了西藏文化概貌、形成背景及原因。

  通过学习,我了解到目前全世界有一百多个藏学研究所,官方和民间许许多多的学者都投身于研究藏族文化的热潮中;了解到西藏的《甘珠尔》和《丹珠尔》两部典籍是由藏族祖先付出极大代价翻译编订的,到康熙年间传入汉地,“诸大臣请求皇上为此《甘珠尔》赐序,于是于康熙二十二年八月十六日那天赐文”,让“北京版”得以留存,至今仍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重要瑰宝,更是全人类的共有财富;了解到吐蕃政权分崩离析后,藏民饱受战乱瘟疫之苦的情况下,主动接受佛教文化的原因。我沉醉于西藏文化独有的迷人风采,震撼于她的丰富内涵与深远影响,极大的增加了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为我回归岗位后开展好统一战线和民族团结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2.融入西藏生活文化,做民族团结的建设者

  习总书记提到:“加强中华人民大团结,长远和根本是增强文化认同。”我认为,对文化的“认同”体现在平时生活中“融入”这种文化的程度上,如果平时一点藏族食品都不吃,一句藏语都不讲,很难表达出对藏族文化的认同,甚至可能给民族团结带来阻力。

  一是融入藏族的饮食文化。藏族同胞日常食用的藏面、糌粑和风干肉等都是非常便利的食物,这些食物通过煮、炒或风干等方式提前制作成可食用状态,需要时,直接或简单加工便可以享用美食。我猜想,这应该与藏族祖先“游牧”的生活习惯有关,我从中能体会到藏族人民的勤劳智慧,相信西藏还有很多美食也蕴含着丰富的文化。文化交流不一定非要在正式的场合中,也可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围坐在餐桌旁品尝一顿纯正的传统藏式美食,既能加深对饮食文化的沟通,更能加强双方的情谊。

  二是融入藏族的语言文化。习总书记提出:“在民族地区当干部,少数民族干部要会讲汉语,汉族干部也要争取会讲少数民族语言,这要作为一个要求来提。”这次学习让我重新正视了学习藏语的重要性,也回忆起刚回到西藏时,同事们帮助我准备藏语演讲比赛的场景:当时我负责拟定汉语演讲稿后,一名曾经做过教师的藏族同事帮我翻译成了藏语,另一名向往成为播音主持的藏族同事帮我朗读并用手机录音,我按照录音背诵演讲稿,那段时间学习藏语成为我们之前情谊增长的纽带。遗憾的是,在我自信满满背出演讲稿时,从未学习过藏语的我发音非常不标准,同事们完全听不懂我的藏语讲稿,好面子的我轻易就放弃了演讲比赛,也没有继续学习藏语。这次培训讲到民族团结的内容时,让我认识到语言在民族团结中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学习藏语的决心。

  在西藏,当我们主动了解民族文化时,这种友善的行为并不会遭到拒绝,文化便会成为各民族之间沟通交往的契机;当我们认同并融入民族文化时,两个不同民族之间的情谊便悄悄的萌芽了。盼望有一天,越来越多以文化沟通为开始、文化认同和融入为桥梁的情况发生在每一个不同民族之间,相信那时,各民族团结互助、相亲相爱将会成为新的主流文化。

  3.继承西藏革命文化,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

  “壮志已酬无遗憾,万叠惊涛敬英灵。艰难困苦长铭记,扎根边疆更立功。”这是谭冠三将军在《康藏、青藏公路全线通车有感》诗文中的最后两句,描写了初期建藏过程中的艰辛和长久奉献西藏的决心。通过到谭冠三陈列室现场教学,我深刻认识到第18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是多么难能可贵。他们沐风栉雨,用生命铺就进藏道路;他们收养孤儿,将他们原本漂泊孤苦的命运改变为温暖、幸福、有盼望的未来;他们拓荒垦田,不仅解决自己两万多人的口粮,还让当地群众品尝到新鲜的蔬菜水果;他们有枪有弹,却以和平的方式解放西藏……

  在被“老西藏精神”涤荡灵魂后,我不禁深深思索:在民主改革六十年的今天,老西藏精神应该如何继承和发扬?

  我认为,老西藏精神在如今,依然是所有参与建设西藏的成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精神,时代已经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但老西藏精神却不会改变: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应该要特别能“吃苦”,在与一切分裂势力的斗争中必须特别能“战斗”,在极端气候下保护“冰天雪地”时应当特别能“忍耐”,在“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时一定特别能“团结”,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特别能“奉献”!

  二、深入了解统一战线意义,以政治认同为前提坚定道路自信

  1.筑牢共同政治思想,巩固统一战线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中提到:“要不断巩固共同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这是基础和前提。”因此,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形成共同的政治思想基础,不仅是党员的“任务”,而应该是所有统一战线对象的“义务”,这一共同的政治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外中青年干部主要来源于党外知识分子,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对象,也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共同政治思想的指导地位,准确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增强“四个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政治头脑清醒、政治立场坚定。

  2.坚定中国道路自信,凝聚统一战线人心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次培训让我们全面学习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西藏在政治、经济、民生、文化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和成就,事实胜于雄辩地证明了两点:一是证明了国家对于西藏发展的各种政治安排、政策方针是有效的,长期坚持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可行的,使我们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二是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正确的,西藏乃至全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所创造的“中国奇迹”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是目前任何一个政党都无法复制的,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心底愿意听从党中央的领导,将所有统一战线对象的向心力都对焦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

  3.提高党外人士能力,发挥统一战线作用

  在新时期,统一战线“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有为才有位”,为了发挥党外人士的统一战线作用,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不断加强五种能力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是继续夯实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向爱国人士高崇民学习,按照“把一部分优秀人士留在党外”的政策需要,成为优秀的党外人士人,继续发挥党外人士了解舆情社情的特有优势,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本文为作者参加第22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习体会)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