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新中国首位藏族医学博士 坚守岗位用知识回报热土

作者: 周晶发布时间: 2019-05-16 17:16:21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近日,第一届高原心血管危重症及复杂冠脉病变培训班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办,西藏80余名医务工作者齐聚一堂交流学习。

  图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格桑罗布作主旨演讲。图片来源:上海援藏

  西藏医学会高原病暨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格桑罗布在会上发言谈到:“近年来,心血管病发病率在不断增高。西藏地处高原,高寒缺氧,是重灾区。北京专家们的这次培训,有利于提升当地医务工作者对近十余年来国内快速发展的心血管病治疗技术的认识。”

  他说,党恩难忘,建设家乡为己任

  格桑罗布是奋战在西藏的一名医务工作者,生在新西藏,长在红旗下,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里,曾先后在“北协和、南上医”两所著名的医学院校接受教育,成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藏族医学博士,也荣获“国家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称号。

  从医二十余年,博士毕业十余年,放弃了留在上海、北京以及出国的机会,毅然回到西藏工作。谈及自己的选择,格桑罗布说:“我时刻牢记着父亲时常对我们兄弟所讲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家,也绝不可能有你们今天的成绩’。如果连西藏自己培养的人才都不回西藏工作,更何谈其他人?”

  图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图片来源:西藏商报

  他想,饮水思源,为各族群众护航

  格桑罗布勇挑重担,几十年如一日,率领团队坚守在高原病及高原地区心血管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一线,为西藏各族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2008年,在格桑罗布等人的积极争取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配备了高原心血管病介入治疗相关设备,解决了资金问题,建立起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心导管室。

  2009年初,格桑罗布和同事们正式开展西藏自治区冠心病介入治疗,开创了西藏自治区“先河”。

  2016年,“西藏地区主要慢性高原病的综合防治研究”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成为西藏自治区内首次承担医疗科研领域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项目。

  2017年,在格桑罗布等专家的推动下,西藏自治区心脏病中心成立,对规范西藏心血管病诊疗、提高救治水平、建设相关专业团队,起到了积极作用。

  提及从医这几十年,格桑罗布这位土生土长的高原汉子温情地说:“我只想用学到的知识为西藏的发展出点力,这是送给家乡的最好礼物。”

  图为格桑罗布(右)在手术室与助手一起分析病情。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他做,使命担当,践行诺言不畏难

  “加强高原医学研究,让世人不要谈高原色变”是李克强总理2018年视察西藏自治区高原医学研究所时提出的殷切期望。

  为了更好地开展研究,格桑罗布率领团队,采用最新的临床检查仪器,奔赴西藏海拔最高的几个乡,调查西藏不同海拔人群在高原病方面的流行病学,为制定西藏高原病、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策略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原始资料和科学数据。

  持之以恒和勇于探索已经深深烙印在格桑罗布的性格里。“从医多年来,病人的病情就是命令。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从日喀则、山南、那曲、林芝、阿里等地转来的各种心血管疾病危重患者都能得到有效救治。有些团队成员住在拉萨城郊,但是一有紧急情况,立即赶过来救治病人,风雨无阻,这是我们的工作状态,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所在。”格桑罗布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