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风雪征程忆当年】首批进藏女兵李国柱:投笔从戎 申请进藏 青春无悔

作者: 吴建颖 孙健发布时间: 2019-05-20 11:50:06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祖国的统一,人民的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和西北军区派出部队,执行中央决策,从四川、青海、新疆、云南四个方向向西藏挺进。进军西藏、经营西藏的任务主要交由十八军。进军西藏的先驱们用他们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书写的故事虽早已远去,但其内涵却依旧激荡人心。那个特殊年代里,那段走进西藏、建设高原的故事今天正由亲身经历者、参与者和记录者娓娓道来,虽历久却弥新。

  图为李国柱 摄影:陈卫国

  在第一批进藏部队的行列中,有1100多名年轻女兵,其中大都是刚穿上军装的“学生兵”,大的不过二十岁上下,个别年龄小的只有十二三岁。她们随解放西藏的部队一起,爬雪山、趟冰河,风餐露宿,跨越自古就被商旅和兵家视为畏途的康藏古道,为部队胜利进军西藏、解放西藏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李国柱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

  图为1948年冬于重庆歌乐山相伯中学。第三排右二为李国柱。

  “过关斩将”的考试

  “我的家乡重庆是1949年11月解放的。当时我在重庆市北碚国立女子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师范部上学。我上学的时候,对于国民党当时的统治现状非常反感。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吃不好穿不好,处处是贫穷和饥饿。谁能来救中国?没有人知道。后来看到解放军陆续解放全国各地,感到苦难的中国终于有了希望。”李国柱说道,“看到部队里面有女同志,我就产生了一个想法,要是自己也能够为国家做一些工作该多好!”

  正好在这个时候,十二军军政大学三分校在重庆北碚招收女兵,而且招生组住在李国柱所在的学校。“我立即就报名了。一共需要进行三次考试,两次口试一次笔试,考试很严格,刷掉了好多人,题目出得很难,英语、化学、语文、物理,什么都有,一些政治上很敏感的问题问得也很多。考试之后一发榜,看到自己被录取了,我高兴得不得了。于是,我就穿上军装,离开母校,跟着部队到四川的合川上学。”

  图为李国柱在军大三分校学习时,所在中队合影及照片后各自的签名。第三排左第二位为李国柱。

  火热——我的军政大学生活

  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二军政大学,是李国柱人生的一大转折,从此,她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学习环境。“我们是军政大学三分校,有好几千人。当时我就在想,军政大学名为大学,怎么也没有课堂,没有教学设施?只有一间房子,吃、住、上课都在这里,不分科不分系,所有学员一律统一上大课,就是学生们听大课,领导作报告。上大课坐在地上,小组讨论坐铺上,写字时把本子放在腿上。我们学习《社会发展史》《新民主主义论》《论人民民主专政》《为人民服务》《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等,同时还参加生产劳动。”

  学校里过的是紧张的军事化生活。早上5点起床,大约15分钟后集合,必须打好背包背上,服装要整齐,系上武装带,打好绑腿,带着洗漱用具,集体列队跑步到部队附近的河边,先跑步洗漱后,听队长讲话,宣布当天安排和注意事项。早饭后上课或开会,有时是领导作报告。晚饭后自由活动片刻,睡前集合点名,小结一天的活动,表扬那些表现好的学员,批评表现不好的学员。此外,学校安排学员每周劳动一两次,星期天休息则安排打扫卫生。学校经常教唱革命歌曲,大家特别喜欢唱,每次学校开大会时,队与队之间互相拉歌,气氛很活跃。通过半年的学习,学员们增加了一些革命知识,认清了形势,提高了认识,改造了思想,初步树立了革命人生观。李国柱说:“直到现在,军政大学火热的生活和对我思想的影响还让我时常想起。”

  图为1950年8月进藏前夕,李国柱在眉山留影。

  哪里艰苦就到哪里去

  1950年6月,李国柱在军政大学三分校毕业后,马上要面临分配工作的问题。有一天,学校召开“支援兄弟部队进军西藏动员大会”,十八军的代表吕松为大家作报告,讲了党中央、毛主席做出解放西藏决策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西藏的历史、地理、民俗等一些情况。“报告中说现在祖国大陆除了西藏以外都已经解放了,西藏人民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过着极端贫穷的生活。解放军以解除人民痛苦为己任,怎能眼看着藏族同胞受苦而无动于衷?我们刚学习了一些革命的理论,应该理论联系实际,趁年轻为国家和人民做一些事情。”

  当时,军政大学的学员们都没去过西藏,对那里的情况不了解,大家的讨论非常热烈,李国柱的思想斗争也非常激烈,是留在重庆过安稳的生活,还是到艰苦的环境中去磨炼成长?她最后还是向领导提交了书面申请,“那时候我18岁,正是工作的好时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为人民服务,大家都想着要为这份高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生。”

  提交申请后,李国柱每天都坐立不安。她担心自己的申请没有通过,又担心自己思想不够坚定,直到进藏名单正式宣布后,悬着的心才放下来。这一次,十二军军政大学三分校一共派了100名女同志支援十八军进藏,李国柱就是其中一员。被批准进藏的同学都兴高采烈、欢欣鼓舞。“欢送大会上,横幅大标语上写着‘支援兄弟部队进藏’,我们都戴着大红花,感觉很光荣。”李国柱说。

  女兵们在锣鼓声、鞭炮声、口号声中,怀着自豪的心情离开了学校。她们从三分校驻地合川县出发,乘船到达十二军军部,在那里休息了3天后,再改乘汽车向川西奔驰,经成都到达十八军军部驻地新津。(讲述者/李国柱 部分资料及图片参考自《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一个女兵的西藏人生》《我的西藏未了情》)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