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父辈的旗帜】谭戎生:传承红色基因是革命后代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 孔夏发布时间: 2019-05-21 17:43:27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中国西藏网讯 几十年征战南北,戎马倥偬。征尘未洗,又赴新任。1950年,谭冠三将军领受了率部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伟大历史使命,踏上了解放西藏、建设西藏的征途,以自身经历生动阐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多年在藏,戍边卫国,谭冠三及其妻子李光明,即使与子女天各一方,也没有忘记教育培养孩子们的责任……  

U1075P1T1D11188960F1395DT20061009110225

  图为谭冠三、李光明夫妇。

  历经革命考验双亲毅然进藏

  我的父亲谭冠三,母亲李光明,都是经历过长征艰苦卓绝斗争考验的老红军战士。长征到达延安后,1937年,他们相识结成革命伴侣,前后共生育了六个孩子,在残酷的战争年代有一男一女不幸夭折,幸存下来三男一女四个孩子。  

微信图片_20190520030615

  图为谭戎生。摄影:孔夏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但是解放全中国的伟大战争尚未全部结束。特别是占有全国土地面积八分之一,战略地位异常重要的西藏,还被帝国主义势力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主僧侣掌握的噶厦政权把持着。在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势力的策划和指使下,西藏的亲帝分裂势力抗拒西藏解放,妄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变为帝国主义的殖民地,长期保留反动、黑暗、残酷、落后的农奴制度。

  党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审时度势,做出了解放西藏的重大决策,毛主席发出了向西藏进军的命令,指出“进军西藏宜早不宜迟”。党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决定以十八军为主,由四川、青海、新疆、云南多路进军西藏,并确定了争取“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

  在领受任务之前,十八军是要驻军川南这个鱼米之乡的。但是,部队在行进到丹宁这个地方突然接到二野急电,令十八军军师主要领导赶去重庆西南局接受任务。这一任务就是进军西藏、解放西藏。

  任务下达,引发了部队官兵思想上的极大波动。从川南安家到进军西藏,从美丽富饶的天府之国到地瘠民贫的青藏高原,这突如其来的180度急转弯,着实叫人难以接受。毛主席指出:去西藏对个人来讲没有任何好处,你是共产党员,党需要你去,你去不去?是好的共产党员就要举手去!邓小平题词:接受与完成党所交付的最艰苦的任务,是每个共产党员,每个革命军人的无上光荣!

  经过艰苦的思想政治工作,广大官兵解放西藏、解放百万农奴的爱国热情得到极大激发。当时,张国华军长不到三岁的爱女难难患重病,后不幸夭折。但这并没有影响和动摇他们进军西藏的决心!

  我的父亲母亲为了完成率部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使命,把四个孩子分别作了安置:先把老大、老二从河北深县农村送到北京华北军区荣臻小学(后为北京军区八一学校);老三是个女儿,一岁多送到河北高阳县一对农民夫妇那里寄养;老四是个男娃,出生七天即送给了河北深县双井村一对无儿无女的农民夫妇,并立下字据。

  父亲在党委会上坚定地表示,“我不仅个人坚决执行党中央毛主席的命令进军西藏,我还要把老婆一起带去进行‘第二次长征’!就是在进军路上牺牲了,你们一定要把我的老骨头带到西藏去,埋到西藏!”在进军西藏的誓师大会上,他也向全军指战员作出了最庄严的承诺。

  我的父亲和他的战友们,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领受了率部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伟大历史使命。经过艰苦卓绝的“第二次长征”,1951年10月26日,十八军官兵在拉萨各界万名僧俗群众和噶厦政府官员的热烈欢迎下,举行了庄严隆重的入城仪式,完成了党中央、毛主席赋予他们的光荣使命——西藏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之后,父母双亲开始了建设西藏的漫漫征程……

  家书遥寄家国情接过钢枪护边疆

  自1947年父亲从华北晋察冀军区离开我们以后,一直到1959年我们全家六口才第一次在北京团聚。这时也是父亲第一次见到1948年出生、此时已11岁的最小的儿子谭戎丰。这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1954年前两路尚末修通,只有托从西藏到北京开会的叔叔们带来父母有限的几封信。在天各一方的漫长岁月里,书信就成了记录父母与子女之间唯一的情感交流的红线。书信给了我们一条包含父母之爱的精神之河,这条河曾经缓缓地流过了我们的童年、少年和青年时期,为我们的每一步成长指引着方向。

timg

  图为谭戎生编著的《将门家风》一书,其中收录了谭冠三、李光明夫妇致长子谭戎生的多封书信。摄影:孔夏

  我出生在抗日战争最艰难困苦的年代,可以说是战争烽火中的幸存者之一。在我青少年时期思想还没有成熟,双亲来信鼓励我好的方面,批评教育我改正缺点,指引我走正路。

  一封封家书,彰显了父母双亲对子女政治上的关心,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关爱情怀。他们从来没有把子女当成私有财产,而是放在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高度来考量,这个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绝不是当多大的官,发多大的财,而是教育我们水远不能脱离人民群众,不能丢掉革命战士的本色,不能忘记共产主义事业的使命。

  在我入党的时候,双亲向我表示“同志的祝贺”,希望我戒骄戒躁,继续努力。“成为成熟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共产党员。忠心服从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他们谆谆教导我们,“接班的人是你们这一代,要成为真正的接班人。”“无论在工作中和学业上,都要听组织的话,要经常与群众在一块,接受他们的指教和批评,绝不要有一点成绩就骄傲自负,那样就会落后。遇事要冷静,但又要勇敢果断,这一点是很不容易做到的!要很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在实际锻炼中去体会,去灵活地运用,特别在取得初步成绩的基础上,切记不要有骄傲的情绪,更要虚心。这是非常重要的,希切记住。”

  双亲还严格教育我们,“任何人都是普通的一个人,没有什么特殊的干部子弟,要和群众干部打成一片,处处谦虚谨慎。”“要向农村的孩子们看齐,不要搞特殊化。”“要牢记你们是革命者的后代,要永远保持和爱护这个革命光荣的意义。”

  我的父母双亲对西藏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经常教育我们要好好学习,将来学好本领,都要去西藏守卫边防,建设西藏。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愿望在父亲去世后,经党中央批准按他的遗愿将他的骨灰送回西藏,安放在他亲手开垦的八一农场苹果园,我才接过他的钢枪走向雪域高原,成为一名边防战士,保卫祖国的边疆。

  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我的老红军父亲母亲身上肩负着革命重任,他们长期坚守西藏岗位,很少回到内地。父母双亲和子女天各一方,四个子女也是各处一地难得见面。但是,父母双亲并没有忘记为人父母、教育培养子女的责任。虽远在边疆、不可能把孩子放在身边进行呵护教育,父母依然会通过书信的方式告诉子女,要保家卫国、建设西藏。

  父母亲那一代英雄部队进行这场伟大进军时我们还很小,可以说没有什么印象。在我们长大以后,加入了共青团,后来又入了党,才从学习党史、军史和学习政治、学习毛主席著作后逐渐了解到,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经营西藏和建设西藏是一项多么伟大的事业,前辈们为此作出了多么巨大的牺牲和奉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深情地说:“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深情的话语,我认为是对以十八军为代表的老西藏们几十年艰苦创业和践行的“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的充分肯定,是对老前辈们英雄业绩的充分肯定,更是对老前辈们无私奉献精神的一种褒奖和抚慰;同时我认为也是对老西藏后代们做出的牺牲和奉献的一种认同和激励!

  我们在青壮年时期,曾踏上父辈足迹建设西藏,也亲历了祖国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古稀之年,迎来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振兴中华,共筑中国梦。走进新时代,作为十八军后代,我感到异常振奋和幸福,我将继续以父辈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讲述者/谭冠三之子谭戎生)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