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康区末代女土司降央伯姆 鼎力支援十八军进军西藏

作者: 周晶发布时间: 2019-06-17 10:01:48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1951年,十八军进西藏时,因多地都没有公路,只能依靠牦牛驮运。经过当时上层统一战线的工作,得到了康北大头人们的大力支持。他们通过人力、物力、财力支援十八军进藏,派牛马2万多头(匹)把进藏物资驮送至拉萨。

  图为1950年德格女土司降央伯姆。图片翻拍于德格县档案馆。

  降央伯姆 全力支持解放事业

  当时的西康许多有实力的土司和上层人物,如德格女土司降央伯姆、玉隆的夏格刀登、义郭的邦达家族,他们早年曾在博巴苏维埃政府中任职,同红军有过密切交往,同时也十分信任中国共产党。

  在十八军进军西藏之时,德格女土司降央伯姆和甘孜白玉等地区的土司头人纷纷卖牦牛支援部队,在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里,就将14400头牦牛送至部队,为解放军进军西藏最艰难的运输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降央伯姆曾在口述史中说:“返回德格后,我尽了最大努力的改革。支援十八军进藏,保证了从德格的马尼干戈到昌都以西的察雅、吉塘一线的支前运输,基本保持了我所管辖区域的稳定,并在加强团结、维护治安、发展生产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另外,降央伯姆还与夏格刀登等人共同研究,向中央递交了要求早日解放康区的申请报告,派代表到北京要求早日解放康藏人民。解放后更是参与了一系列民主改革运动并积极拥护“四反”运动,较为顺利地进行了寺庙旧制度的改革。

  图为甘孜人民自发捐助食、布匹。图片翻拍于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

  思想转化 积极参加民族工作 

  降央伯姆曾回忆说:“1951年,党和政府安排我担任昌都地区解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八军副政委兼昌都地区党委书记王其梅同志和陈明义副司令员等首长,更是经常对我进行教育帮助,在他们的直接启发帮助下,我的思想有了进一步转化,尽自已的力量,积极协助进藏大军宣传党的政策,做安定人心、争取西藏早日实现解放的工作。同时调派一些牛马,支援大军搞运输。”

  除了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她还努力把这些政策投入到实践当中去,时常关心民族的切身利益。当时色达和达日两县因草场纠纷打死数十人,人马伤亡损失严重,如不及时解决,将来情况必定更加恶化,出于对生命的尊重、维护生产和民族内部团结的考虑,降央伯姆曾提案至国务院研究办,案由为要求从速处理色达和达日两宗草场纠纷问题案。

  降央伯姆曾说:“我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宣传民族政策,对个别不明大义而参加叛乱的人,宣传党的政策,说服他们回家生产,不要阻扰民主改革和社会潮流的前进。”

  图为1919年德格土司德嘎的父亲继位时间30位堆果(大头人)合影。图片翻拍于德格县纪念馆。

  终身难忘 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新中国成立之际,西康省藏族自治区首次组织参观团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降央伯姆担任观礼团副团长。这次北京之行,她受到了各地领导的亲自接见和热情款待,她曾说:“到了北京还受到了毛主席的亲自接见,并与毛主席握手,敬献哈达,毛主席还赠送给我一件紫红色的锦缎藏装。”如此高的荣誉,使她终生难忘。

  此后,降央伯姆相继担任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等要职,并发表多篇文章。

  降央伯姆晚年,真诚坚定履行人大代表、民族工作者的职责,拥护新中国,实现了从土司到民族干部的转变。而这种转变,有利于边疆民族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维护刚建立的新中国的稳定,有利于民族团结。(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部分资料参考自《红军长征在甘孜藏区》《最后一个女土司》《女性的历史记忆与口述方法》《论德格土司的特点》)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