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西藏民族的新生

发布时间: 2019-07-30 15:49:02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打印
T+
T-

  【编者按】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世界再次将目光聚焦在了60年前的那一天:1959年3月28日,周恩来总理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从而拉开了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做主人的序幕,西藏实现了从黑暗走向光明的伟大历史跨越。这次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为广泛、最为深刻、最具进步意义的社会变革。6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的沧桑巨变雄辩地说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只有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里,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区各族人民才能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成为国家的主人、共同创造和享有幸福安康的生活。本期将陆续刊登系列西藏民主改革亲历者的口述史,让我们共同追忆和体验60年前那场大变革的某个侧面、某个瞬间,以此纪念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王长安(原西藏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我是原来解放军18军53师的,是进藏最早的一支部队,我又是进军西藏的先遣团——157团的一员,通过理塘、巴塘,争取第九代本(团长)起义……当中央宣布九代本起义的时候,这个政治意义就很大了,对整个西藏的和平解放起了很大的作用……

  土改过程中有一个问题就是赎买问题,什么叫(参加)叛乱,什么叫没有(参加)叛乱,叛乱就是扛枪打解放军,支援叛乱就是用大量的钱财和物品支援。怎么划,很复杂。主要是靠调查研究,如果是叛乱,没收土地,进行斗争;不是叛乱就要赎买,大不一样。

  另外是宗教。什么叫披着宗教外衣?什么叫宗教信仰自由?比如有一个寺庙,里面有喇嘛,有些老百姓请他们去家里念经。在念经过程中他们发现群众家里有分的寺庙里的东西,他们就说你们家里不应该放这个东西,你应该送给寺里。结果老百姓就把东西送还寺庙了。说他这是反攻倒算吗?老百姓是讲究宗教信仰的,这里面有很多问题很难划分。

  最后讲争取边民回归。波密这个地方靠近珞瑜,一开始叛乱的时候,有一部分边民跑了,以后县委有个很大的任务就是争取边民回归。他们为什么跑呢?一部分是被叛乱分子裹胁走的,另一部分就是地处边缘,还没有感受到我们的政策,对我们共产党有误解。边民回归有很多办法,一是利用亲戚朋友进行宣传。最好的就是把边民的房子原封不动地予以保管,粮食也是。还有就是土改该分的就分,争取边民回归。

  罗念一(西藏军区歌舞团著名作曲家):我在泸州准备安家的时候,我们县里来了个县长,原来是18军政治部秘书科的科长,要进军西藏,我们就跟着来了。后来我在军区文工团工作。1957年,我们军区文工团到朝鲜慰问志愿军,刚回到北京,昌都就出现了叛乱事件,我们一个排被叛乱分子袭击后都牺牲了。那时,叛乱分子到处打我们的军车,到处抢我们的粮食。后来我们到芒康,那边有个寺庙叫老然寺,我下到部队157团1营,跟着部队一起去芒康老然寺,打开仓库,全是我们部队的物资,都是叛乱分子抢来的,然后存到这个寺庙……

  1956年,我们从日喀则到亚东演出回来,文工团组织我们几个人在那里深入生活。在一个叫生麻占堆的村庄,有一户两层楼的人家,周围都住着差巴(农奴),这一家有三个人,一个老人大概五十多岁,儿子三十多岁,还有他们的媳妇,据说是父子共同的老婆,还有就是管家。一共有三十多个朗生住在那个庄园里。晚上那些农奴没有寝室,他们就把腰带一解,头一蒙,倒地就睡。领主三个人有个经堂,有一个织氆氇的地方,还有一个老婆婆是专门照顾他们的。我们住了一个多月是亲眼看到的。女主人很凶,谁不听话就打谁,农奴痛苦不已。每天早上我们看到管家发突巴(糌粑糊),一人一瓢,排队领吃的,吃完就干活。达赖所说的可能就是恢复这种制度。这个我想他是白日做梦。现在西藏和平解放已经50周年了,从电视里看到西藏老百姓住的房子比四川老百姓住的房子漂亮多了。你现在让他们回去再过那种奴隶的生活,那是不可能的。回想过去,今天,我觉得我们党中央的政策非常正确。你想独立、半独立绝对不可能。现在的西藏人民绝对不会接受……我觉得,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中国共产党在西藏的政策是胜利的,西藏人民很拥护,我们不需要那种农奴制度。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