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苍茫昆仑将军楼:习仲勋与十世班禅曾在此下榻

作者: 李元梅发布时间: 2019-08-06 09:05:29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青海省格尔木市地处昆仑山下,市区里矗立着一座将军楼,建于20世纪50年代。

  将军楼外绿草如茵的山坡上,有一座坟墓,叫“将军墓”。将军墓西北面有一条三里多长的大沟,叫“将军沟”。这些名字,都是为了纪念一位将军——被誉为“青藏公路之父”的慕生忠。

  图为将军楼 摄影:李元梅

  图为慕生忠在将军楼前留影 翻拍:李元梅

  将军楼为青藏公路建设指挥部旧址,原青藏公路管理局办公场所,是格尔木市设立行政区域初期的重要文物遗迹,见证了我国西部公路事业的发展。

  将军楼包括主楼(办公楼)和副楼(俗称“飞机房”)。主楼为两层,砖瓦结构,上下各有三个房间,“将军楼”三个字是1978年兰州军区政治部镌刻的。副楼为生活楼,包括客厅、书房、卧室、储物间、伙房等9个房间。

  1954年春节刚过,慕生忠将军带领他的运输总队经过五天跋涉,来到了格尔木河畔。这里满目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军带着他的部队在这里安营扎寨,在荒原上建起了一间间的地窝子。从此,格尔木告别了古老的蛮荒,由茫茫的戈壁,变成了今天“半城绿树半城楼”的青海省第二大城市。

  鲜为人知的是,习仲勋与十世班禅也曾与将军楼有过不解的缘分。

  图为将军楼会议室 摄影:李元梅

  1958年10月4日,时任国务院秘书长的习仲勋视察格尔木。当天上午,习仲勋视察了昆仑硼砂厂、纳赤台炼铁厂,下午参观了格尔木汽车修配厂。

  当晚,习仲勋在将军楼会议室分别会见了青藏公路管理局和中共格尔木工委的干部职工,对柴达木盆地资源的开发与建设作了重要指示。他说:“任何工作都要有开路先锋,你们在柴达木做的就是开路工作。把柴达木建成祖国的一个重要工业基地,就是要靠你们这些具有高度共产主义觉悟的年轻人。”他希望柴达木的建设者要努力工作,在柴达木扎根工作,在柴达木安家立业,立下永远建设与开发柴达木的宏愿。

  图为将军楼二层专门为关怀关注西部开发建设的各级领导下榻设立的寝室,习仲勋、十世班禅曾在此居住 摄影:李元梅

  图为1951年12月,时任西北局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的习仲勋代表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和西北军政委员会欢送十世班禅启程返藏时的情形 翻拍:李元梅

  1959年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为维护封建农奴制度,公然撕毁《十七条协议》,发动全面武装叛乱。3月28日,国务院下令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任命十世班禅为筹委会代理主任委员,并确定边平叛边改革的方针。1959年,十世班禅进藏途经格尔木时也曾在将军楼居住。

  革命历史文物遗迹将军楼,作为格尔木市的标志性建筑,体现的是一个时代一代人的一种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是传承与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优良传统的现实教材,对于格尔木市的后辈建设者们有着不可取代的教育意义。

  如今,将军楼成了来到格尔木的人们必去的地方,对于他们而言,这里不仅是一个旅游景点。更多的人来此是为了瞻仰,从历史记忆中找回不应该忘却的“开路精神”。(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图为将军楼副楼 摄影:李元梅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