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索朗旦增:甩掉枷锁跟党走

作者: 周晶发布时间: 2019-08-27 17:00:15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今年8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科考队赴西藏调研,8月12日,他们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见到了75岁的索朗旦增,老人为他们讲述了只有在教科书上才看过的那段光明战胜黑暗、“差巴”重获自由的西藏民主改革岁月……

  图为人文科考队员与索朗旦增合影留念

  索朗旦增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艰难撑起摇摇欲坠的家,哺育着索朗旦增等几个年幼的子女。索朗旦增从8岁开始进行“乌拉差役”,“当‘差巴’,给农奴主家干活,烧水、打水、放牛羊,要求都极为苛刻。”回忆起那段灰暗的岁月,索朗旦增眉头紧锁地说,“差巴”住的地方十分简陋,只有牛棚那么大,泥巴和的小灶台,石头垒的小桌子,填充了整个房子。即使是这样简陋的房子,也不属于他,也要付出很多劳动去换取。反观农奴主家的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到了十三四岁才能自理。

  普通“差巴”的生活已经是十分艰苦,奴隶的生活更是难以想象。索朗旦增提到:“奴隶不能乱看乱说乱摸。”动辄挨打受骂毫无自由可言。他曾亲眼见过一位小“阿卡”因交不起差役,被扒光衣服用棍子打死。“‘小阿卡’最初白白的皮肤在挨打的过程中逐渐发青、淤黑,最后血肉模糊,不成人形,惨不忍睹。”索朗旦增揉揉眼睛喃喃道,“可怜得很。”

  “那时候穷苦人的日子,没有自己,所做的一切几乎都是为了还不知哪一辈欠下的不知翻了多少倍的债,一辈子都在挣扎,却还没有自由。”索朗旦增如是说。

  直到1959年西藏迎来了民主改革,这种黑暗不见天日的生活里射进了一束光,并且越来越亮。

  图为索朗旦增为人文科考队员讲诉历史

  索朗旦增的“差巴”生涯到15岁就结束了,不是因为15岁还清了债务,恰是因为这年,西藏民主改革来到了他的村子。农奴主的财产被全部没收,权力被剥夺。普通人向农奴主家借东西的记录被全部销毁,索朗旦增至此不用再背负还不完的差役,不用再麻木地为别人干活,终于可以为自己活一次。

  “解放的那一刻,劳役的枷锁被卸下,自由的获得仿佛重生。” 索朗旦增告诉队员们:“从出生到15岁都没有‘我想干什么’的概念。西藏民主改革之后分了土地,分了牲畜,才知道还可以有‘我的’,还可以有‘我想干什么’。”

  当时,西藏民主改革还处于初期,村民看到农奴主们的财产被没收,一些农奴主被抓走,纷纷担心农奴主会不会重新获得权力,“大家过得小心翼翼,生怕农奴主回来后会加倍逼我们干活、折磨我们”。索朗旦增说,好日子来之不易啊!我们是被旧西藏折磨怕了,不想再当奴隶了。

  图为索朗旦增为人文科考队员讲诉历史

  但是,这次西藏自治区是彻底解放了,人民是彻底翻身做了主人,如今的日子比蜜甜。

  对于带来这美好生活的中国共产党,索朗旦增提起来便是深深的感激,“感谢党,感谢国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如今的好日子。”除了感激,索朗旦增还有些愧疚,“党给我们带来这样好的生活,我自己却不能为国家做点儿什么。”

  相比于历史课本上的相关描述,索朗旦增讲述的是血淋淋的史实,是对“翻身农奴把歌唱”的亲身体会,是获得自由的“差巴”难言的感激,也是祖国越来越好最铿锵有力的证明!(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图片、受访口述材料均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科考队提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