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十八军子弟:西藏是我们永远割舍不断的情结

作者: 赵耀发布时间: 2019-09-24 12:13:35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中国西藏网讯 9月20日,“十八军子弟重走父辈路”活动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圆满结束。为期5天的时间里,十八军子弟先后祭扫了山南烈士陵园、前往张国华将军前线指挥部旧址,并进行了1场座谈会和4场主题报告会,讲述了十八军那段峥嵘岁月。

  图为十八军子弟在山南烈士陵园进行祭奠活动 摄影:赵耀

  原十八军高级将领张国华中将之女张小康在谈到对西藏的感受时说道:“西藏在我的感情里无比深刻,它不仅仅是一个地名,也不是用高原、天堂能描述得了的,它代表着太多太多的东西。西藏是我们的家,西藏的人就是我们的家人。我曾经写过一本书,名为《雪域长歌》,这本书虽然第一作者是我,但真正的作者是书中被采访的几百位人物,希望借此机会能够找到更多的亲历者,让更多的人了解1949年到1960年的那段历史。”

  原十八军政委谭冠三将军之子谭戎生今年已经78岁了,接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的邀请,还是毅然决然地来了。“这是对革命后代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扬革命传统的一次再教育,这样的机会对我们十八军子弟来讲是一次难得的好机会。西藏的革命历程中,山南是反分裂斗争、平息叛乱、反击外国侵略,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前沿阵地,山南党政军民做出了重大贡献,取得了重大胜利。”谭戎生说道。

  谈到十八军与西藏的历史时,谭戎生说:“我们永远学习和记住革命前辈在建国之初接受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经营西藏中所表现出来的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和不惧困难、勇挑重担、勇往直前的精神。这支英雄的部队和先人们创造的英雄业绩,我们要永远记在心里,并发扬光大。”

  图为报告会上,98岁高龄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原第一书记阴法唐向活动发来祝福视频 摄影:赵耀

  西藏自治区党委原第一书记阴法唐之女阴建白说:“我出生在日喀则市江孜县,我爸爸说西藏是他的第一故乡,我说西藏是我的第一故乡,因为我出生在这里。父母对西藏的感情很深,这也影响了我们子女,我父母现在还在每天看西藏的新闻。我妈妈为了与藏族同胞更好地交流,自学了藏语,我希望现在的汉族干部也能够学习一下藏语,成为藏族群众的好朋友。”

  谈到对西藏现在的印象,阴建白说:“我来过西藏很多次,每一次来都有变化,变化真的是巨大的,相信西藏以后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们全家人跟西藏的感情都特别深,西藏是我们永远割舍不断的情结。”

  1950年初,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十八军部队奉命进军西藏,解放军战士不畏艰险向着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挺进,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西藏的各项事业中。在长期的西藏工作中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