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晋美:心中有大爱 前行有力量

作者: 张黎黎发布时间: 2019-10-16 11:26:4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翻看网页,晋美给贫困户捐款、看望慰问孤寡老人的消息展现眼前。洁白的哈达挂满他的脖子,表达的是措美老百姓对这个憨实年轻人的感激之情。

  晋美,这个出生在措美县措美镇普通农民家庭的孩子,用他一腔热忱回馈着家乡。

  “我是措美的一份子,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在党的富民政策关怀下,我们公司发展壮大了,现在是我回报社会、回报党恩的时候了!”晋美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是家乡的水土养育了他,是国家的好政策成就了他,是家乡的亲人扶持了他。如今,已是山南市月光建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晋美,只想着怎么去回馈社会,只想着怎么让更多的家乡人富起来。

  加工土特产品闯市场

  2012年,退伍回到家乡已十载有余,一心想要有番作为的晋美早已经坐不住了。这些年他可没闲着,一边观察着市场需求,一边瞅准了家乡的土特产。晋美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更多人喜欢上了本土、绿色的食品。再加上青藏铁路的开通,越来越多的内地人对西藏特色产品有了浓厚兴趣。

  搞土特产加工,一定大有可为!

  10多年的考察,让晋美把迈向市场的第一步定为当地黑糌粑加工。晋美敏锐的观察力使他闯市场的第一步迈得极为顺利。

  随后的油菜籽加工厂、月光增嘎砖厂等的运营也就水到渠成。凭着一身的韧劲和闯劲,晋美创办的企业生产的产品开始在措美、山南热销,年收入达50万元。

  2015年,晋美接任措美县砂石厂厂长一职,原本管理无序、效益低下的企业,在他上任后不久,通过规范管理,开始慢慢好转起来,带动群众增收近100万元。

  短短几年时间,晋美成了远近闻名的“企业家”,他创办的月光建筑有限公司,涉及建筑、商贸、餐饮、住宿、特色农业种植等领域。

  企业逐步壮大,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目前,晋美的企业员工有230多名,吸纳贫困户163人就业,带动群众年人均增收3至5万元。

  倾心倾力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8年,在措美县首届春节、藏历新年晚会上,晋美有个大手笔:向措美县捐赠1000万元扶贫资金,助力措美县脱贫攻坚工作。

  在措美县群策群力开展脱贫攻坚大决战的关键时期,晋美的这笔捐赠可谓是雪中送炭。作为深度贫困地区,措美县的脱贫攻坚战任重道远,要想和全国人民一道脱贫奔小康,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正是因为看到了这样的现状,晋美在兼顾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把这样大一笔资金投入到了脱贫攻坚上来。当面对媒体采访捐献这么多资金的初衷时,晋美说:“我的家乡还有这么多的贫困户,我要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脱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让大家共同走上富裕之路。”

  其实早在2016年,晋美就积极响应山南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全力投身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全面落实企业脱贫攻坚责任。

  2016年8月开始,晋美带着职工走村入户、调查研究,为结对帮扶的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了一对一的帮扶措施。在调研帮扶过程中,晋美一边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一边掌握他们的真实需求,并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帮扶措施,同时在资金扶贫、就业扶贫的基础上,教育他们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激发他们劳动致富、自力更生的主动性。

  脱贫攻坚中,晋美为40户贫困户解决了就业和增收的问题,在“扶贫日”捐款捐物累计达300万元。

  “大手牵小手”式的产业扶持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晋美的产业越做越大,但身边也有企业开始走下坡路。

  措美县增嘎黑青稞综合合作社经营不善、没有效益,导致该合作社20户68人增收困难。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晋美为合作社注入资金270万元,改善合作社设备设施条件,并通过自己的人际关系和资源,帮助他们寻找市场、打开销路。

  有了“大手牵小手”式的产业扶持,增嘎黑青稞综合合作社产品质量提高了、销路自然就好了。2016年,合作社开始盈利,当年纯收入就有45万元,合作社的成员看到了希望、得到了实惠,也就增强了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心系家乡、情牵乡亲。一路成长,一路回报,这些年来,晋美和他创办的月光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在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方面投入资金多达2094万元,月光建筑有限责任公司荣获“西藏自治区先进企业”“西藏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山南市优秀企业”等称号。

  从一个农村娃到知名企业家,晋美这条路走得艰辛,个中苦楚他几乎不言说。但他却把一个积极的、感恩的形象树立了起来,让更多人踏着他的脚步,把更多的关爱留给家乡人,把更多的机会留给有困难的人。

  “只要乡亲们需要,我会一直做下去!”晋美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