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兴企业谋发展 履职责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1-07 12:30:4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兴企业谋发展 履职责显担当

——记自治区政协委员、日喀则市民营企业家扎塔

辛辛苦苦打拼挣来的钱,你会怎么花?日喀则市民营企业家扎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累计捐助2441万元用于家乡建设、脱贫攻坚、扶危济困等公益事业中,“花”出了不一样的精彩人生,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当地老百姓的高度评价。

图为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前夕,扎塔对提案进行最后的修改。

十几年来,扎塔凭借着百折不挠、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带领当年仅有5人的小型农牧民施工队,逐渐发展到如今的拥有固定职工600余人,业务范围涵盖建筑工程、水利水电、农业开发、园林绿化、文化教育、物流运输等领域的大型综合性民营企业——西藏金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金塔集团董事长,扎塔用实干兴企为日喀则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用赤诚之心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大学毕业生提供了稳定就业岗位,用公益实践弘扬了社会正能量,用履职尽责彰显了一位优秀企业家兴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富而思进的责任担当。

创业维艰 奋斗以成

扎塔1975年出生于日喀则市江孜县日星乡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小,他就憧憬着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学到本领后再建设家乡回报乡亲。18岁到22岁,在那曲4年的当兵经历,让怀揣梦想的他学到了许多文化知识和实践经验。

“吃苦耐劳、不等不靠、审时度势、勤奋学习。”在总结自己的创业经验时,扎塔如是说。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扎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图为2019年7月1日,西藏金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公司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知行合一则无往不胜。2004年,看着日喀则市越来越快的发展进程、日新月异的城乡面貌,扎塔毅然决定返乡创业。他带着借来的3万块钱,组建了江孜县吉康农牧民施工队,组织家乡的剩余劳力从事建筑工程施工。

创业起步阶段,扎塔就遇到了不小的困难。由于人数少,又缺乏建筑行业经验和资质,“创业团队”很难接到大工程。“千万不能陷入‘高不成低不就’的境地。”扎塔当时勉励大家说,带头到处找活,从最基础的乡村道路、灌溉设施建设干起。

“那时候,大家都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边干边学。”扎塔回忆道。也正是凭着一股子拼劲和吃苦的精神,施工队终于打开了局面,赚到了第一桶金,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资质逐渐健全。2008年,扎塔成立了西藏金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2012年,为了顺应市场需求,增强企业竞争力,扎塔制定了多元化的发展战略,成立了西藏金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集团公司发展中,扎塔注重技术改进,适时更新管理模式,拓展经营范围、引进高端绿色项目,招聘先进技术人才,结合地区发展实际,先后成立了西藏金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西藏金塔工贸有限公司、藏智源职业技术学校、西藏金塔东部汽车检测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金塔集团在发展过程中秉承“民族团结、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绿色环保”的创业理念,竭诚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创双赢,赢得了客户、合作伙伴、业内同行、政企单位的支持、信任、尊重和赞誉。2011年被评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地;2013年荣获西藏百佳企业称号;2014年被授予劳动保障诚信企业称号;2015年获得市级文明单位奖项;2016年获评诚信示范企业和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7年荣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奖;2017年10月荣获由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表彰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2018年被自治区工商联评为西藏“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扎塔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一路走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曾在部队荣获三等功和优秀士兵荣誉称号;2012年荣获日喀则地区优秀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江孜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当选为十届日喀则地区政协委员;2017年获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18年荣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9年荣获日喀则市“四讲四爱最美人物”称号。

热心公益 反哺社会

饮水思源,感恩奋进。面对个人和企业获得的众多荣誉,扎塔表示:“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关心关怀,没有家乡父老乡亲的全力支持,也就没有我扎塔的今天,更没有金塔建设集团的发展壮大。因此,回报社会、热心公益是公司不变的使命担当。”

集团公司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吸纳高校毕业生70余人,贫困群众150余人、退伍军人30余人实现稳定就业,每年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500余人实现转移就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金塔集团派专人深入江孜县日星乡塔巴、旁孜两个行政村开展调研,得知两村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加之少雨干旱,存在农田、林地灌溉及人畜饮水难情况,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为切实解决两村的用水问题,集团公司自筹资金950多万元,因地制宜,规划兴建总库容量达5万立方米的大型水塘工程,彻底解决了两个行政村4200多亩、1500余人的农田、林地灌溉及人畜饮水问题,夯实了农牧民生产生活基础,提升了农业、畜牧业的发展水平,加快了两村脱贫的步伐。

图为西藏金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江孜县高级中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本报记者 汪纯 扎西顿珠 摄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在开展“百企帮百村”的扶贫工作中,扎塔深刻认识到,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有接受更好更高层次教育的机会,公司先后帮助江孜县4名大学生解决上学所有费用直至大学毕业。2017年10月份,公司为日喀则辖县的贫困大学生,捐资124万元。在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经济资助的同时,扎塔还经常勉励受资助的学生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学习、自强不息,努力学知识、长本领、练素质、增才干,早日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金塔集团充分发挥旗下藏智源职业技术学校技能培训优势,面向日喀则社会适龄贫困群众、待业青年开展职业技术培训。主要设立唐卡绘画技艺、木雕木匠技艺、传统手工刺绣等多个教学科目。为了帮助贫困学员尽快增收致富,藏智源职业技术学校及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调动学员积极性,还根据学员实际情况,帮助掌握一定技能的学员开展订单对接工作,使学员在技能提升的过程中变成有技能、有收入的工匠。

图为扎塔慰问帮扶困难群众。

致富不忘乡亲,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扎塔不断前行着,为五保供养人员、孤儿、残疾人、困难学生、环卫工人、退伍军人等群体提供了资金、实物、就业岗位等实实在在的帮助。

图为扎塔代表公司在节日期间慰问帮扶贫困群众。

2017年,斥资1.4亿元修建江孜县金塔东部综合市场,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商铺270个,市场拥有工程材料、焊接、汽车维修等五大专业交易区,市场内有停车场、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有力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2018年5月24日,为江孜县日星乡小学捐助267套学生校服;

2018年10月26日,为桑珠孜区东嘎乡50户贫困家庭送去了藏式家具,折合人民币17.5万元;

2019年2月2日,为江孜县江孜镇70名环卫工人送上了大米、面粉、砖茶、清油、奶粉等生活物品折合人民币共计10万元;

2019年6月1日,向日喀则市儿童福利院捐资10万元用于改善福利院儿童学习生活环境;

2019年6月5日,向江孜县日星乡捐赠价值50万元的装载机,并帮助组建建筑工程施工合作社,积极对接工程项目,带动65户281人实现增收……

曾有人问扎塔:“十数年如一日不计回报地做公益、助脱贫,耗物资、耗钱财、耗时间、耗精力,你是怎么坚持的呢?面对一笔笔捐出去的巨款,你不会‘心疼’吗?”

对此,扎塔有着自己的理解:厚德方能载物,唯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致富思源、奉献爱心,在创造财富的同时让更多人共享发展成果,才能建成更加文明和谐幸福美丽的家园,而良好的社会环境又能让更多企业和个人得到更好的发展。

资政建言 凝心聚力

作为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家,扎塔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格外关注。他说,改革开放以来,西藏民营经济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在促进经济增长、激发创新活力、增加就业岗位、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广大经营者搭建了“创业专心、投资放心、经营安心”的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相信新的一年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推进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民营经济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但扎塔也坦言道,由于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因素交织,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为此,扎塔积极履职尽责,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近年来,他走进了日喀则大大小小的民营企业,走出日喀则考察学习各地的优秀民营企业,用心看、耐心听、用心想,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含金量的建议和提案。

在扎塔看来,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进一步补齐发展短板、优化营商环境、突破瓶颈制约。

从政府层面,扎塔认为应该结合西藏自然环境、区位条件、发展基础,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在企业信贷融资、企业减负、人才培育引进、经营者培训教育、厚植法治根基、提高行政执法综合素质等方面细化相应的政策措施,同时考虑客观原因导致的原材料、物流运输、用工成本增加问题,让政策更有针对性、更接地气、更具操作性,从而提升民营经济的活力;另外,应加强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各类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共享政策红利。

从企业层面,扎塔希望广大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者坚定发展信心,加大创新投入,强化品牌意识和质量意识,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塑造企业文化,优化企业引人、用人、育人、留人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9年2月2日,西藏金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慰问江孜县环卫工人活动。

回顾自己近年来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经历,扎塔满怀深情地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深刻体会到,只有始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严格遵守和履行人民政协章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充分调研了解情况,才能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做到既‘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让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行稳致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作为成长于日喀则的一个民营企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未来,扎塔表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百姓冷暖记在心间,把责任使命扛在肩上,既勤于履职尽责、资政建言,又善于团结群众、凝心聚力,还要甘于奉献、乐于助人。

摄影/汪纯 扎西顿珠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