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一面珍藏近40年的五星红旗

发布时间: 2020-04-02 11:40:0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从改革开放初期到今天,40年来,嘎珍一家三代人始终接力珍藏着一面珍贵的五星红旗

  ——“把党的恩情记在心坎里”

 

  “15头牦牛、11亩地,5条牦牛线藏口袋、2只母鸡、1个老算盘……”

  这是1981年,山南琼结加麻区解放乡三组社员嘎珍一家从人民公社分得的财产记录。

  今年54岁的嘎珍回忆往事时,像是回望一段历史。那年,她刚满16岁。

  嘎珍(右)姐妹俩深情地抚摸着“传家之宝”——五星红旗。曲杰摄

  回眸这将近40年的光阴,得益于党和政府对西藏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各项惠民政策,嘎珍一家前后搬过三次家,生活条件日益改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嘎珍说,在几次搬家中,很多当年承载着珍贵记忆的小物件,早已不见了踪影。唯有那个陈旧的铝制饭盒里面的东西,自始至终都被她们一家视如珍宝。

  饭盒里到底有什么,能让嘎珍一家在将近40年的光阴里,当宝贝珍藏、传承?回忆起过往的嘎珍,眼神里掠过一丝温暖,话语也变得缓慢起来。

  40多年前的人民公社生产队时期,16岁是一个分界线,未满16岁会被视为“非劳动力”,即便参加生产劳动,也只记半个工分。

  即便工分很少,但为了让家里的生活更好些,从12岁起,嘎珍便与公社社员一起参加农田开荒劳动。她清楚记得,当时哪里有生产队劳动,哪里就会插上一面五星红旗。

  在屋顶中央插上五星红旗。曲杰摄

  那是一个初春时节,金珠村第三生产队的五星红旗在风中摇来晃去,好像风再大些就会倾倒。忙着劳作的生产队队长喊道:“嘎珍啊,你今天的任务就是抓稳旗杆,只要旗杆抓得笔直,下午就给你算一个工分。”

  虽然年纪尚小,嘎珍骨子里却是吃苦耐劳的性子。那天,她在高原初春凛冽的寒风中,硬是哆嗦着把旗杆抓的稳稳的,直到大家结束上午的劳作。

  生产队队长夸她说:“姑娘,你真是个抓旗杆的好手呀。”当场给她记了一个工分。这是第三生产队历史上头一次给未满16岁的小孩一个工分。

  至今,嘎珍似乎还能感受到那天她和家人,因为她获得一个工分的喜悦。傍晚回到家中,嘎珍的母亲还奖励她吃了一顿酥油糌粑团。

  嘎珍一边吃着酥油糌粑团,一边心里默默感念着:“这是五星红旗的恩赐。”从此,更增添了她对那面五星红旗的特殊情感。

  一家老小正在晒那面珍藏了近四十年的五星红旗。曲杰摄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全党全国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久,嘎珍所在的人民公社也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把公有生产工具和土地根据政策分配给了个人。

  嘎珍所在的解放人民公社,更名为金珠乡(现为金珠村),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飘扬在乡政府楼顶。而从前人民公社三生产队的那面五星红旗,正巧分给了嘎珍一家,被嘎珍母亲视若珍宝,一家人将这面边角已有些许磨损的五星红旗,叠的整整齐齐,放在铝制饭盒中,交由奶奶保管。

  直到1992年,奶奶去世,嘎珍把传承和收藏五星红旗的任务接了过来。“我要把这个光荣的任务传承下去,让我们的下一代和更多的人,永远铭记这面五星红旗的历史意义。”

  珍藏在铝制饭盒里的五星红旗。曲杰摄

  2008年底,时任金珠村第一支部书记的扎西加措走村入户中,了解到嘎珍一家有一面珍藏了很久的五星红旗。扎西加措说:“我当时有过私心,很想将这面五星红旗和两张珍贵的毛主席像,摆放到村史馆内,好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当时生产生活情况,最终没好意思开口提。”

  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投票决定,将每年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自那年起,嘎珍一家在每年3月28日早上,都会身着节日盛装,将珍藏的五星红旗从铝制饭盒中取出,来到自家屋顶,郑重地举行升国旗仪式。

  嘎珍说,儿时因为这面五星红旗吃上了人生最香的酥油糌粑团,后来,又在这面旗帜的引领下,自己一家和村里人一同过上了比酥油糌粑团更香、更甜的幸福生活。

  如今,在嘎珍一家的影响下,金珠村群众家家户户在屋顶上插上了五星红旗。特别是自“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积极改善人居环境、美化家园,把村子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

  现在,受益于党的各项优惠政策,嘎珍一家经营的牧场拥有32头牦牛、16只羊,2019年,全家纯收入达6万余元。家里通了4G网络,用上了宽带。大侄女格桑德吉在拉萨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二侄女吾金卓嘎在天津工程师范大学读大四,侄子嘎玛洛桑在山南市二高就读。

  采访即将结束,嘎珍若有所思地看着那面五星红旗。略微停顿后,她说:“我已经是50多岁的人啦,我想把收藏五星红旗的任务传给我的大侄女,希望她能传承下去,明白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永远把党的恩情记在心坎里!”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