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慕生忠与“七一农场”

发布时间: 2020-05-15 10:28:23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西藏和平解放初期,驻藏部队和工作人员面临缺粮的严重困难。根据毛泽东主席关于“进军西藏,不吃地方”“自力更生,开荒生产”的指示,驻藏部队和工作人员掀起了开荒大生产运动。1952年3月,中共西藏工委委员、组织部长慕生忠带领机关工作人员,浩浩荡荡开赴拉萨西郊东嘎附近拉萨河畔的荒滩上,搭帐篷、埋炉灶,进行开荒生产。在动员大会上,慕生忠深情地说:“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教导,发扬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精神,领导带头,齐心协力,艰苦奋斗。树立长期建藏思想,以藏为家,安心地工作、生活和学习。”慕生忠在战争年代曾多次负过伤,每当气候变化或过度劳累时,都会感到浑身剧烈疼痛,但他仍然咬紧牙关坚持带头投入开荒生产运动。

  3月的拉萨乍暖还寒,慕生忠身先士卒带着大家挥舞着铁锹、十字镐、钢钎、锄头,在寂静的拉萨河畔披荆斩棘。那些长满了倒三角刺的荆棘丛缠绕在一起,盘根错节,深深地扎根在乱石下,拔不动、砍不断,一不小心就会被刮破衣服、刺破手脚,只能几个人合力将荆棘一丛一丛连根刨出。劳动一天下来,包括慕生忠在内的开荒者们的衣服上到处是被刺刮破的口子,身上随处可见血痕。把荆棘刨掉后,接下来就要面对在冻土之上层层叠叠、大大小小的鹅卵石。用十字镐或钢钎砸在冻土上,只留下一小点白印子,砸在石头上,就会溅起无数火星,虎口被震的发麻酸痛,手掌都磨出了血泡;铁锹遇上大石头就卷刃了。为了鼓舞干劲,激发大家的劳动热情,慕生忠领着大伙唱起了“南泥湾”“歌唱二郎山”等歌曲。他每天都要到工地的各个帐蓬了解情况,问寒问暖。如果发现有病号,就及时让医生治疗,并嘱咐病号好好休息,可他自己却经常带着病痛坚持劳动。在慕生忠的带领下,从开荒到播种历时3个多月,共开荒种地1500多亩,修筑水渠2500米左右,终于建成了工委机关的生产基地。

  1952年7月1日,西藏工委生产基地正式命名为“拉萨七一农业技术试验场”(简称“七一农场”)。后来在“七一农场”的基础上还建立了西藏农业科学研究所。当年秋天,农场就结出了丰硕的果实,青稞亩产达到400多斤,比附近群众地里的青稞产量高3倍。冬小麦、大葱、大蒜、南瓜、土豆、白菜、莲花白、四季豆、韭菜等十几种蔬菜获得丰收,其中,萝卜、莲花白、南瓜有的一个能长到30多斤。农场不仅为工委机关提供了大量蔬菜和粮食,还把蔬菜作为礼品送给当地群众、上层人士。1956年,陈毅副总理率领中央代表团到拉萨出席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期间,视察了“七一农场”,并亲手在农场栽种了苹果树。开荒生产运动,不但解决了进藏部队和机关干部的吃饭问题,而且挫败了西藏地方上层反动分子妄图困死、饿死解放军的图谋。

  文稿由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提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