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西藏自治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话民族团结:守望相助 同心筑梦

作者: 张尚华发布时间: 2020-05-27 10:12:1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今年5月1日,《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正式施行,这标志着我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进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在2019年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全国人大代表、阿里地委原副书记、行署原专员彭措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阿里地委、行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重要回信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彭措介绍,一是2017年起连续3年每年安排500万元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创建活动,深化开展“藏西团结之花引领雪域高原”品牌创建活动,注重促进和谐共融、打造农牧区合作组织和民营企业民族团结示范典型。二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和“官兵进寺庙、僧尼进军营”等活动,编印民族政策文件、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手册,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30句通俗学习读本口袋书8万余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挂历3.5万册,播放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影片1500余场次。三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强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从内地引进种养大户、致富能手和种养企业到我地区创业兴业,带动群众致富,使各族群众交得知心朋友、做得和睦邻居、结得美满姻缘,促进各民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阿里地区民族团结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噶尔县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狮泉河烈士陵园被评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两年来,阿里地委、行署表彰民族团结先进集体45个、先进个人60名,各县委、县政府表彰县级先进集体158个、先进个人233名。

  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加强民族团结的根本路径。

  “我们始终把民族团结工作抓在手上,千方百计把村委会打造成一个民族团结大家庭,让所有来到塔玛村的各民族同胞都能找到家的温暖。”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塔玛村党委第一书记格桑卓嘎表示。

  说到温暖,格桑卓嘎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在入户走访中,一位50多岁的外地居民群众开心地告诉我,他和藏族邻居经常在家喝酥油茶聊聊天,他已经学会了不少生活常用的藏语,交了几个藏族朋友。”

  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活氛围,正好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一家亲的生活写照。

  作为村党委第一书记也作为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格桑卓嘎始终把民族团结工作抓在手上。

  格桑卓嘎说,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培养基层干部、建强基础组织,努力让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把各族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塔玛村团结一心,民族互助。及时成立了由村“两委”、辖区警务站、村卫生室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搭建了“网格化+业务小区+双联户网格”模式,积极落实“六个一”工作模式。目前,辖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综合考虑疫情期间辖区个体户经营困境,村委会从集体经济中为650余名租户减免1个月租金,共计296万余元。同时,村委会及党员向武汉捐款15万元。

  民族地区青少年是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一支有生力量。因此,搞好民族地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是青少年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表示,学校经常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师生思想教育工作。我们把民族团结教育内容纳入学校品德课,对小学生侧重于热爱祖国、尊重国旗、传统礼仪、传统美德、民族团结的教育。在“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定期组织开展“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形成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民族团结就蕴藏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只要用心浇灌和呵护,民族团结之花就能结出累累硕果。”这是全国政协委员贡觉曲珍这几年在基层开展民族团结工作的切身感受。

  “听妈妈讲,我外婆曾经被卖给农牧主,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而她自己小时候的生活也很艰辛,直到后来她得到了上学的机会,成为了一名医生,人生自此不同。”回忆过往,贡觉曲珍告诉记者,她如今坚守的初心正源于家庭,“家人从小就跟我念叨,以后长大了要做一个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工作后,她又时常叮嘱我,要不是党和国家,我们这个民族到现在都不被尊重,何况当国家公职人员,所以一定不准做对不起国家的事儿。”

  生在扎日,工作也在扎日。如今,贡觉曲珍在党的好政策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帮助支援下,带领全乡700多名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这中间,民族团结工作起了承上启下的关键性作用。”贡觉曲珍说,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所有基层干部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甘共苦,不仅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补贴一分不少的发到老百姓手中,更是随时随地向他们传达国家的政策方针,加强思想教育,关心生活动态。

  作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模范个人,贡觉曲珍表示将会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尤其回到扎日乡后,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给每一位乡亲,让他们知道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都在关心大家。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