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中央代表团医疗队救治藏胞

发布时间: 2020-07-31 11:02:49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1956年,中央代表团第二分团到昌都慰问。

  1956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高度重视,派出了以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到西藏祝贺和慰问。随团工作的有翻译组、新闻记者组、电影摄制组、医疗卫生组等等。4月17日,代表团到达拉萨。22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新落成的拉萨大礼堂隆重举行。成立大会闭幕后,中央代表团分成三个分团分赴西藏各地进行慰问。第二分团负责到昌都。5月13日上午,第二分团到达塔工分工委驻地。傍晚,一个被大树压伤的藏族青年工人送到了塔工卫生所。病人名叫格桑次旺,是当天下午在山上伐木时被大树把脚压伤了,伤势很重,骨头、肌肉、关节都裸露着,好些血管和肌肉都压坏了,许许多多的泥浆和木屑夹杂在伤口里面。由于流血过多,病人脸色苍白,生命垂危。卫生所条件设备差,连手术室都没有,只有几个帐篷做诊疗室。考虑到病人是重伤,在做完止血工作后,塔工卫生所的同志想把他送到拉萨去治疗。但是从塔工到拉萨坐汽车要走两天,要把病人平安送到几乎是不可能的。正在为难时,才到达塔工的中央代表团二分团副秘书长于振瀛和医疗队的常致德、秦秀璞、秦志茄知道了这件事后,立即赶到了塔工卫生所。当时已经是夜里9点多钟了。经过常致德、秦秀璞两位医生的详细会诊后,决定就在卫生所第一时间救治伤者,保证藏族青年工人的生命安全。中央代表团医疗队的工作人员,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安排。负责施行手术的常致德医生在帐篷里认真的思考着实施手术的方案和如何快速地就地取材在卫生所建起临时手术室:手术灯用手电筒来代替,手术床就设在产床上,此外再借两个汽灯来……秦秀璞医生借着蜡烛的微光,用消毒液一次又一次的清理病人的伤口。原来是眼科护士的秦志茄,现在也当起外科护士。她把一切动手术需要的器械、药品都准备好。手术从夜里11时开始,一直进行到凌晨2点30分。把病人被压烂了的皮肉去掉,骨节复上位,把伤口缝合,注射了破伤风血清、青霉素,最后打上了石膏。观察病人一切情况好转后,医疗队的工作人员才回去休息。第二天清早,高月好护士想到病人昨晚上没有吃任何食物,又拿来稀饭和苹果送给病人。经过中央代表团医疗队医护人员的治疗和后期细心护理,格桑次旺的病情好转的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脚上的五个指头也可以活动了。当知道是党中央、国务院、毛主席派来的中央代表团医疗队救了他的生命时,格桑次旺感激地说:感谢党中央、国务院、毛主席派来的亲人,救了我的命,保住了我的脚。

  (本故事图文由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