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巴桑旺堆——用手术刀在珠峰脚下努力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的高原军医

发布时间: 2020-08-27 16:28:47来源: 日喀则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巴桑旺堆,西藏岗巴人,中共党员,2009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现任陆军第953医院普通外科主治医师、副主任。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二等功1次,2018、2019年被陆军军医大学表彰为“医德医风”先进个人,2019被陆军评为“四有”革命军人,2019被陆军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9成功入选陆军军医大学苗圃人才库。在党的培养下,在日喀则这片沃土上,巴桑旺堆用自己所学知识,热心服务群众,凭着一颗感恩之心,急患者所急、盼群众所盼、忧官兵所忧,用手术刀诠释着医者仁心和民族团结,用实际行动在珠峰脚下谱写了“珍视团结如生命”的新时代民族团结新篇章,赢得了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

  信仰是根,党旗下成长就要传播党的声音。巴桑旺堆作为在党的民族政策下成长起来的一名少数民族干部,从初中起就赴内地学习,考入了军校、入了党,成为人民军医。他凭着“语言通、距离近”的天然优势,在建党节、国庆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重大时节,借助问诊、巡诊、治病的机会,进村、上街、入寺积极参与党的政策宣讲活动,让百姓知道共产党的好,社会主义的好。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了一批周边同事和群众,也让他们成为了唱响民族团结和传播党的好声音的“粘合剂”。

  团结是命,当好边疆军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西藏这样一个少数民族地区,救治一名少数民族患者,就是播下一颗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医治的是群众身体上的病痛,增强的是他们对党和政府的信赖,坚定的是他们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巴桑旺堆深知,在藏区从事医疗工作,不仅要为人民群众解除身体上的病痛,更要通过医治“心病”引导各族群众共同维护民族团结这个大局。他利用长期以来与各族群众建立的良好医患关系,深入驻地、寺庙,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担当促进民族团结的“使者”。2013年5月,曲登尼玛寺尼姑卓拉腹痛难忍,病情严重,巴桑旺堆及时给她做了手术,不到三天病情痊愈,出院时她的言语中充满对党和人民军队的感激之情。从2015年开始,巴桑旺堆定期组织日喀则福利院孩子体检,不分昼夜接诊患病儿童,先后做手术20多台,成为福利院“指定医生”和“健康咨询师”,得到福利院的肯定。从2008年开始,巴桑旺堆所在的医院建立了医疗巡诊制度,11年间,他先后带领或参与80余批医疗队,行程20余万公里,巡诊病人30余万人次,为驻地群众做了近2000台手术,得到群众的一致肯定。2011年“9·18”地震、2015年“4·25”地震,巴桑旺堆都第一时间同医疗队奔赴抗震救灾一线,抢救伤员,安抚受灾群众,把党的温暖、子弟兵的关怀及时送到灾区各族群众的心坎上,让他们从心底感受到共产党的好、社会主义的好!

  为兵是本,白大褂里面永远穿着作战服。作为奋战祖国边疆的军人,虽然身穿白大褂,但身心永远是战士。毕业11年来,巴桑旺堆为边防官兵做过近千台手术。几年来,他踏遍了日喀则每一个边防哨所,跑遍了每一个点位,近到市区和周边县区,远到查果拉哨所、云中哨所、昆木加哨所,给他们送医送药,跟他们交心谈心,被边防官兵亲切称为“健康守护神”。巴桑旺堆时刻牢记“边境并不安宁”,始终保持警惕,时刻以准备打仗的冲锋姿态练兵备战,先后参与了2015年羊八井军事演习和2017年洞朗边防管控行动,野外条件下,抢救重伤员7人次,开展野战手术60台次。同时,作为一名边境县出来的干部,巴桑旺堆时常给战友讲“边民就是不穿军装的军人,边民的国土意识、国家意识很强,对故乡、对祖国的热爱超乎一般人”,引导广大官兵永葆对一线边民的关怀之心。一次基层巡诊期间,巴桑旺堆发现一位身患肝包肿多年的藏族老阿妈次仁,因家庭困难一直没有得到治疗,若再不及时治疗,有可能会肝包虫破裂而危及生命,在征得院领导同意后,巴桑旺堆为老阿妈做了免费手术,此事在老阿妈的家乡引起了较强的反响。

  在平凡的高原军医岗位上,再苦不言苦、苦中有作为,这既是一代代高原军人精忠报国的真实写照,也是激励西藏全体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服务西藏各族群众的工作做得更实更深,不断把党的温暖送到雪域高原的千家万户的动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