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新中国首位藏族政协委员—天宝

发布时间: 2020-09-04 10:33:1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红军长征经过阿坝时,桑吉悦希脱下僧袍,穿上军装,加入了红军和中国共产党。1936年,他随红四方面军长征到达延安,在中央党校民族班学习时,毛泽东主席亲自给他取名天宝。从此,天宝这个名字就与中国共产党紧密相连,也与藏族同胞的解放事业紧密相连。

  1949年,天宝第一次来到北平,作为党培养多年的少数民族干部,他此行肩负着一项神圣使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即将召开,组织上安排他作为藏族代表出席会议。时任中央统战部部长的李维汉告诉天宝:你是藏族的代表,民族组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起草《共同纲领》中有关民族问题的部分。在延安时,你就学过我们党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和政策,现在就要实际运用,看你学得好不好,及不及格。你要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从一个藏族的小扎巴,成为代表藏族参加全国政协会议,要与各民主党派领导人、社会名流、海外归侨代表共聚一堂,以国家主人的身份共商建立新中国的重大事项,天宝深知这是党对自己的信任,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出席大会的有党派代表、区域代表、人民解放军代表、团体代表共45个单位以及特别邀请各界人士,共有正式代表、候补代表及特邀代表662名。代表名单是经过各个方面的反复斟酌和协商所确定的。由各地推选的少数民族代表共12人,而天宝是10个正式代表中唯一的藏族。天宝作为藏族代表在大会上强烈呼吁,希望人民解放军迅速进军大西南和大西北,把帝国主义势力驱逐出西藏,解放苦难深重的藏族人民,使广大藏族人民与全国各族同胞一起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获得翻身解放,做新中国的主人,做新西藏的主人。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180名委员组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选举56名委员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大会决定以五星红旗为国旗,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以北平为首都并改名为北京,采用公元纪年,在天安门广场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作为新中国的人民大宪章的《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应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按照民族聚居的人口多少和区域大小,分别建立各种民族自治机关。”由此,在统一的国家内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确定了下来。这是一次历史性的盛会,天宝作为藏族人民的代表,履行了神圣职责,见证了历史,也创造了历史。

  大会上,天宝被选为政协委员,这是新中国首位藏族政协委员,代表藏族人民完成了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荣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故事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