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老西藏”达瓦次仁:那段骑马下乡的岁月很温暖

发布时间: 2020-09-11 10:45:3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图为达瓦次仁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唐启胜 摄

  因为共产党来了西藏,我的命运才得以改变。1955年,12岁的我被送到了中央政府在拉萨的干部学校学习。4年时间里,学校安排我们学习了语文、数学、藏文三个科目。那段时间我们都过得很充实,每个人都尽情享受知识带来的快乐。

  4年后,我已经能用流利的汉语进行交流了,也有了一定的文化知识积累。后来,我被派到拉萨市北城区,给解放军当翻译,协助他们开展工作。当时的拉萨分为4个城区,后来合并整合为现在的城关区。

  1959年3月,原西藏地方政府中的上层反动集团发动武装叛乱,解放军协助开展平叛工作。我清楚地记得,解放军在叛乱分子家中收缴财物时,会将粮食、家具、衣服等分给在贵族家当差的农奴。分到东西的他们非常高兴,因为这些东西在以前是他们一辈子都不敢奢望的。

  叛乱平息后,中央政府决定加强西藏的建设力度,我自愿申请到当雄县羊八井区工作。羊八井海拔较高,条件艰苦,我们到那后连一个像样的办公场所都没有,只好找了几间空房子,收拾出来当作临时办公室。

  在羊八井工作期间,我有幸认识了来自湖南的陈典章书记,并与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段友谊始终伴随着我后来的工作、生活。也正是在他的影响、鼓励和帮助下,才让我逐步成长起来。

  陈典章是当时的共青团羊八井区委书记,羊八井区副区长,为人谦逊,工作认真,对藏族干部群众非常亲切。在羊八井,我们共同工作生活了5年。5年的朝夕相处,培养了我们兄弟般的情谊。

  当时的当雄县羊八井区气候条件恶劣,一年中大部分时候都是寒风大雪。风吹石头滚、下雪齐腰深。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我们三分之二的工作时间都是骑着马下乡,深入到群众中去。

  那时候下乡工作,纪律要求严明,干部必须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保持良好的干群关系。每次下乡,我和陈书记都会带一些大米,到最贫困的群众家中借宿,然后把大米交给借宿的这家人,一是解决我们自己的吃饭问题,二是让他们也改善一下生活。达卓家就是我们经常借宿的当地群众之一。在那个年代,物资紧缺,难得吃顿饱饭。每次我们去达卓家,她都非常高兴,总是开心地握着陈书记的手,把我们领到家里。达卓家的孩子们更是开心得不得了,因为我们的到来,意味着他们又可以吃到香喷喷的米饭了。

  一次下乡途中,我因感冒发烧,全身乏力。刺骨的寒风中,陈书记怕我病情加重,坚持脱下自己的外套给我穿上。他说:“必须穿上,照顾好你们,也是我的工作。”看着他被冻得通红的双手和脸颊,我很是感动,对他充满了感激。

  无论在哪个行业、哪个岗位,我都坚信只有民族团结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1980年,我被调到当雄县担任县委副书记、县长,每年建军节,我们都会举办双拥座谈会,组织干部群众慰问官兵。我们常常给官兵送酥油、牛肉……他们也会回赠我们大米和面粉,遇到困难大家互相帮助,关系非常融洽。每年藏历新年,我都会叫汉族同事到家里过年,一起动手和面、剁馅,我教他们做藏式包子,他们教我包饺子。至今,我都很怀念那段时光。

  2001年,组织批准我退休,我在拉萨定居。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休干部,我想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为西藏的发展、为促进民族团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退休后我又当了9年的校外辅导员,经常到各个学校讲新旧西藏对比和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孩子们要从小树立爱国情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像珍爱眼睛一样珍爱民族团结。(记者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 唐启胜 整理)

  个人简介:

  达瓦次仁,男,藏族,1943年12月出生,西藏山南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5年,在拉萨干部学校学习,1959年3月,被派到拉萨市北城区给解放军当翻译。后响应组织号召报名去当雄县羊八井区工作,先后担任共青团当雄县羊八井区委书记,羊八井区副区长,当雄县纳木湖区委书记,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拉萨市审计局党组书记,拉萨市城关区委常委、城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务。2001年经组织批准退休,现居住在拉萨安享晚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