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读史忆人 典故】安危谁与共,风雨忆同舟

发布时间: 2022-06-13 16:05:27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1937年,周恩来(右)、叶剑英(左)与张冲(中)在西安合影。

  20世纪30年代初,上海到处弥漫着白色恐怖的氛围。当时,周恩来是中共“特科”的负责人,专门对付国民党特务。张冲是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即“中统”前身)总干事,是国民党特务机构的头头。周恩来与张冲是直接的对手。

  为了攻击周恩来,张冲专门策划上海《申报》等国内主要报纸相继刊出所谓的“伍豪事件”(“伍豪”是周恩来在白区工作时化名),造谣周恩来已叛变,脱离了共产党组织,以蛊惑人心,给周恩来的工作造成极大的被动。

  西安事变后,为了实现国共二次合作以挽救民族危亡,周恩来、张冲各为双方谈判代表,周恩来捐弃前嫌,竭诚相待,让张冲深为感动,两人遂成好友。张冲为国共两党合作不懈努力,不顾顽固派攻击陷害,与中共建立秘密电台联系,凡周恩来与蒋介石的见面,都积极安排和周旋。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后,国共两党之间的裂痕不断加深,张冲极力弥合。但到了8月,张冲不幸病逝。周恩来提议为其追悼会捐款3万元,亲自前往哀悼并致送挽联:“安危谁与共,风雨忆同舟”,在发表讲演时语不成声,满座为之动容。

  周恩来说:“我与淮南先生(张冲字淮南)初无私交,且隶属两党,所往来者亦悉属公事,然由公谊而增友谊,彼此之间辄能推诚相见,绝未以一时恶化,疏其关系,更未以勤于往还,丧及党格。这种两党间相忍相重的精神,淮南先生是保持到最后一口气的。”

  “先生与我,并非无党见者,惟站在民族利益之上的党见,非私见私利可比,故无事不可谈通,无问题不可解决。先生与我,各以此自信,亦以此互信。”

  这件事在国民党上层的影响,如同引爆了一颗炸弹。当时的重庆特务如林,周恩来的一举一动都在监视之中,随时有生命危险。而周恩来却平静地广交朋友,编织了一张真诚正义的大网,反过来弥盖整个重庆,令特务头子戴笠也无可奈何。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