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一位年轻活佛眼中的西藏佛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6-30 10:05:03来源: 《中国新闻》报
打印
T+
T-

  夏仲活佛在西藏佛学院一场活动上发言。记者 赵朗 摄

  第二十三世夏仲活佛阿旺洛桑丹增曲吉尼玛,是西藏佛学院首届学制班学员,现已毕业多年。采访中,这位年轻活佛说,过往学习经历,让他接受了传统经院式和现代学院式教育,受益颇多。

  在他看来,西藏佛学院的建院,是西藏引导藏传佛教健康传承发展,培养爱国爱教优秀僧才的重大决定,是高度重视藏传佛教事业的具体体现。

  夏仲活佛表示,过去10余年,西藏佛学院以“政治过硬、教派不偏、显密结合、僧尼共学、教研并重”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一大批在政治上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宗教上有较高学修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并具有现代科学知识的优秀僧才。

  他说,西藏佛学院培养的优秀僧才现如今已成长为藏传佛教健康有序发展的中流砥柱,已成为新时代“三宝”事业的栋梁之材。

  作为一名藏传佛教法脉继承者,他说,非常荣幸在西藏佛学院这片佛国沃土上聆听了俱德上师们给予的谆谆教导,学习到了符合时代发展的科学文化知识,这些善妙教言如同一粒粒智慧的种子在心田开花结果,不仅使他在学修的道路上与日精进,更是在今后弘法利生的事业上得到无量护持。

  西藏佛学院建院以及办学理念仅是藏传佛教中国化实践的缩影。西藏自治区宗教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藏不断深化宗教领域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寺庙僧尼法治意识,定期、系统组织僧尼学习宪法、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条文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

  2018年以来,西藏还持续开展了“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

  “提升寺庙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进程。”前述宗教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藏各级各部门把社会治理理念引入寺庙管理服务领域,把寺庙当成基本的社会细胞和社会单元。自2011年起,西藏自治区统筹资金,对寺庙水、电、路和通信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和改造,着力解决寺庙防洪排涝、垃圾处理、消防安全、寺院重点建筑修缮和文物保护、巷道硬化、僧舍改造等问题。

  西藏出台了一系列利寺惠僧政策,对全区寺庙僧尼保障了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险、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免费体检等。同时定期举办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和研讨会,鼓励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对藏传佛教经典教义作出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新阐释,藏传佛教中国化迈出了新步伐。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