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读史忆人•典故】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中国共产党身上

发布时间: 2022-09-18 10:49:40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毛泽东与马叙伦

  马叙伦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政治活动家、中国语言文字学家、诗人、书法家,曾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是民进和民盟深孚众望的领导人。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马叙伦始终坚持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对巩固和扩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如习仲勋同志1985年4月在马叙伦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座谈会上所指出的:马老的一生,是革命的战斗的一生,是从民主主义者紧跟革命潮流前进,成为社会主义者的一生。

  1885年,马叙伦出生在浙江杭州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898年“戊戌变法”后,马叙伦到杭州养正书塾就读,受到了西方天赋人权、平等自由、建立共和、主权在民等思想的影响。1902年5月,马叙伦去上海,经人介绍进入选报馆做编辑。1911年,马叙伦东渡日本,经章太炎介绍加入同盟会;1912年又返回上海担任《大共和日报》总主笔,继续宣传革命。在这期间,马叙伦的思想发生着变化,认为“教育办好了,政治也就办好了”。几个月后,他便远离政治,到浙江省第一师范教书。1913年2月,又北上到国立北京医专任教。1915年下半年,马叙伦兼任北京大学文科教授。

  五四运动爆发后,军阀政府的倒行逆施激怒了向有爱国民主精神的马叙伦,他愤然放下书卷纸笔,积极投身爱国民主运动。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会后在北京成立了国民党执行部,马叙伦任宣传部长。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马叙伦越来越担忧国家和民族的命运。面对日寇觊觎北京,国民党依然纸醉金迷,马叙伦忧愤沉重,不再参加国民党组织的活动。1935年,国民党政府卖国的《何梅协定》的签订,中共抗日的《八一宣言》的发表,两相对比终于使马叙伦拍案而起,坚定地站到了中共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边。同年,马叙伦等人组建了北平文化界救国会。1937年,马叙伦携家眷困守“孤岛”上海,开始了沦陷区8年的生活,他不与敌伪合作,不与汉奸卖国贼同流合污,全身守志,安贫乐道。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积极准备内战,中国共产党发表《对于目前时局的宣言》,明确提出了和平民主团结的建国总方针,年过花甲的马叙伦对共产党的观点表示由衷地赞成,认为这才是中国的光明之路。从此,马叙伦主动地投入到中共上海地下党所领导的爱国民主运动中,在“以笔为枪”的斗争过程中,马叙伦周围逐渐形成了一支文化教育新闻出版界争取和平民主的力量。后来,马叙伦与工商界的爱国民主力量的联系人、中共地下党员王绍鏊会面,这两部分爱国民主力量开始协同作战,于1945年12月共同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

  1946年6月,为呼吁和平、停止内战,以马叙伦为首的和平代表团赴南京请愿,结果在南京下关车站被国民党操纵的暴徒流氓殴打——马叙伦头部受重伤,鼻、眼、腹部也受了伤。他们被送到医院后,中共代表团周恩来、董必武等闻讯赶到医院慰问,毛泽东和朱德从延安发来了慰问电。

  下关事件后,周恩来到医院看望马叙伦

  “下关事件”用鲜血教育了人民,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掀起了一个反对内战、反对专制的爱国民主运动高潮。中国共产党的热情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巨大声援,使马叙伦更进一步认识到,人民是推进历史的动力,共产党才是中国真正的希望所在。他曾对周恩来说:“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了。”

  1948年,中国共产党发表了“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联合政府。马叙伦立即写了《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一文,表达自己对即将到来的人民的胜利的由衷喜悦,公开明确地表示,中共是中国人民革命“当然的领导者”。他还领导民进组织在准备筹建新政治协商会议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工作。

  1949年6月,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南海勤政殿开幕,马叙伦以中国民主促进会首席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会议,并被选为筹备会的常务委员。在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上,讨论成立了6个小组,分工负责建立新中国的各项筹备工作。马叙伦担任第六组组长,主持拟订国旗、国徽和国歌方案。马叙伦领导第六小组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国旗、国徽、国歌方案先后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通过并提交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公布,这就是沿用到今天的国旗、国徽和国歌。

  新中国成立后,马叙伦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政务委员,并任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部长。当时,将外国教会学校和接受外国津贴的学校收归国办,夺回文化阵地,是一场维护国家教育主权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复杂而且政策性很强的斗争中,作为教育部部长的马叙伦准确地把握并坚决贯彻执行了中共中央和政务院确定的方针政策,对取得斗争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马叙伦适时地在民进组织中指出:各民主党派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统一战线的一个组成部分,和党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社会,再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他还不断教育和鼓励全体会员,为这个目标努力工作,在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作用,并以自己的行动带领所联系的群众,在各自的岗位上,高质量地完成任务。

  1957年,马叙伦终因用脑过度,神经极度衰弱,患脑软化症,长期卧床。1958年,他患病卧榻,还委托赵朴初代表他在民进会议上发言,鼓励全体会员要信任党,靠拢党,接受党的领导;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虚心学习,持之以恒,进步更进步;要任劳任怨,作风踏实;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培养对劳动人民的感情。6月5日,马叙伦病中书就最后一幅字迹: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