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党的二十大代表、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民卓嘎:继续当好神圣国土守护者

发布时间: 2022-10-11 14:36:23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巴桑旺姆
打印
T+
T-

  “能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感到非常光荣,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党的二十大代表、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民卓嘎激动地说。

  玉麦乡是隆子县一个边境乡镇,从上世纪60年代起很长一段时间里,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只有桑杰曲巴带着女儿卓嘎、央宗在此放牧守边。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让玉麦这个全国人口最少乡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长期以来,卓嘎、央宗姐妹继承父亲遗愿,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的坚定信念,几十年如一日,扎根雪域边陲,以放牧巡逻的方式,默默守护着祖国的神圣领土,谱写了爱国守边的时代赞歌。卓嘎、央宗姐妹先后获得“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第七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变化太大了!以前冬季大雪封山,得提前准备半年的生活物资。如今,路通了,各种生活物资随时都能买到;电通了,再也不用发愁突然停电了。尤其玉麦乡以前没有学校,乡里的孩子都要翻山越岭去求学。2017年,国家投资1.2亿元实施玉麦边境小康示范乡建设,同步建设学校、卫生院等配套设施。以前玉麦是信息孤岛,现在4G信号覆盖全乡,出去消费还能使用移动支付,每家每户都经营家庭旅馆、小茶馆、小卖部等,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谈及这几年玉麦乡的发展变化,卓嘎滔滔不绝。

  为了开阔玉麦乡妇女的眼界,把生活过得更加幸福,卓嘎积极向自治区妇联提出组织边境一线妇女群众开展交流学习的申请,得到了自治区妇联的重视。自治区妇联联合山南、林芝两市妇联精心策划、周密组织了“回信记心间、争做戍边人”活动,于2021年10月组织玉麦乡36名妇女群众前往林芝市巴宜区、墨脱县开展为期6天的边境研学活动。

  在研学活动中,36名妇女群众前往鲁朗援藏博物馆、墨脱县爱国戍边红色教育基地等参观学习,重温红色记忆,培养爱党爱国情感。同时,她们还深入墨脱县墨脱村拉贡茶厂、巴宜区鲁朗镇扎西岗村、波密县仁青客栈实地参观学习茶叶种植技术,虚心学习家庭旅馆的经营经验。

  近年来,随着西藏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开展和各种惠民稳边政策的不断倾斜,2021年,玉麦乡经济总收入达到91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8848.4元,远高于我区平均水平,脱贫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975.9元。

  这些年,卓嘎为群众谋福利的同时,积极带领他们一起守边护边。如今,看到自己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群众越来越幸福的生活,卓嘎感慨道:“以前在玉麦只有我们父女三人,现在各方面发展得特别好,这都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与特殊关怀。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一定会加倍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领会好大会精神,回来后做好宣传,带领边境群众进一步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