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同心协力共抗疫 关键时刻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2-10-14 15:57:28来源: 拉萨市大昭寺管委会
打印
T+
T-

  同心协力共抗疫 关键时刻显担当

——记全国政协委员、拉萨市政协副主席、大昭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拉巴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事迹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拉萨市大昭寺僧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委决策部署,在区、市党委统战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在大昭寺管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认清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威胁,以大局意识、大爱之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与社会各界齐心抗疫、守望相助,与全市人民共克时艰、全力助力西藏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意识”,为遏制疫情、打赢疫情防控战发挥宗教界代表人士积极作用。

  在这场战役中,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拉萨市政协副主席、大昭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拉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大昭寺宗教界代表人士“领头雁”作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之上”的价值理念,积极响应市委、政府指示要求,快速反应、迅速行动,采取果断措施,全力配合防疫大局,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宗教领域疫情防控“三个暂停”决策部署,主动守阵地,全寺僧众转入“闭关清修”模式,取消寺庙内部所有惯例集体宗教活动,落实落细封闭管理等防控措施,以实际行动铸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形成了“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的良好氛围,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与全市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拉巴大力发扬藏传佛教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把投身抗击疫情作为践行“三个意识”“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四好僧人”的生动实践,胸怀大局、勇担使命,同管委会党组书记罗桑驻寺坐镇、靠前指挥,自觉支持、坚决拥护防疫举措,充分发挥宗教界代表人士应有作用和管委会领导带头作用,始终保持不怕疲劳、不惧困难、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主动扛起责任,带领拉萨市人大代表、大昭寺管委会副主任、寺庙堪布平措坚参,僧人委员尼玛次仁、贡嘎、克确、次旦多吉、格列朗杰、平措等教职人员,不顾年纪五十多岁,拖着疲惫的身体,积极与干部、干警一同身体力行、事必躬亲,昼夜不停投身“疫”线,事无巨细、加班加点、消杀消毒、打扫卫生、24小时巡逻排查,确保“日清理、日消毒、日巡查”全覆盖、无死角。为巩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质性的成效,拉巴同管委会主要领导协商,建立了寺庙大殿、商店、拉康、食堂以及公共卫生间常态化“日消毒”工作制度,指定五名勤杂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确保每日不间断清理、消毒全覆盖。

  疫情防控从始至终,带头参与寺庙内部志愿服务的拉巴,与管委会干部一同检查寺庙、僧舍用电安全、消防设备和酥油灯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投身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当中。按照“全员检测、不漏一人、应检尽检”要求,拉巴积极主动配合管委会、八廓社区,加强僧众每日疫情排查登记、体温测量、防疫知识宣传、核酸检测等工作,确保寺内每轮核酸检测达到全员覆盖。

  拉巴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僧众和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团结引导僧众以科学手段防疫治病,以佛法修学净化心灵,做稳定人心、净化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大量工作。在僧众中持续不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僧众对全民抗疫的认知度,协助管委会耐心细致的做好僧众在静默管理期间的教育引导、政策解释、心理疏导和解疑释疑工作,教育引导僧众科学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杜绝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形成了同舟共济联防联控的合力,全面筑牢僧众疫情防控思想防线。

  为做好寺庙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消防安全、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施策准,拉巴主动与党组书记罗桑共同分析疫情形势、共同商议防范措施,献计献策,提出诸多建设性、实质性的宝贵意见建议,自觉防范境外敌对势力干扰,防范境外敌对势力“借疫煽动”的舆论渗透空间,为科学精准做好寺庙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持和坚强后盾。

  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拉巴团结带领僧众彰显不断迸发的爱国热情和奉献精神,在防控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突出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突出人间佛教的无我利他精神,突出发挥新时代中国佛教的积极作用。面对疫情,拉巴感同身受,心急如焚,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爱教的社会担当,发扬藏传佛教“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积极践行佛教慈悲济世、知恩报恩精神,组织开展“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抗疫物资捐赠活动。大昭寺先后向抗疫一线八廓古城公安局、八廓社区和居民群众以及八廓街道所有环卫工人送去了价值22万元的糌粑、蔬菜、菜籽油等生活用品和藏香、藏药、香囊等防疫物资,有力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彰显了宗教界代表人士始终与党和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政治担当,表达了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共渡难关的鲜明态度。

  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拉巴在僧众和干部心中是一位热心人、暖心人,始终不忘关心僧人,关心干部、民(辅)警,关心勤杂人员。为确保疫情期间寺庙僧人、寺管会干部、民(辅)警、勤杂人员的生命安全、身心健康和物资保障,面对防疫物资购置困难时艰,他主动协调各方、多措并举,积极购置一批3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及糌粑、酥油、肉类和洗漱用品等,挨门挨户配发给僧众、寺管会干部和寺庙派出所民(辅)警和勤杂人员,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应急物资保障。同时,拉巴费心费力联系安排金钥匙酒店、香巴拉酒店20余房间用于健康监测点,提前做好应对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处置准备工作,做到了“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以担当和坚守同病毒赛跑,将防控举措进一步落实落细,保障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拉巴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上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讲奉献,在行动上坚决服从党和政府领导,服务大局态度鲜明,引导僧众有力有效,发挥作用积极主动。特别是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拉巴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关键时刻,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助力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藏传佛教宗教界“三个意识”“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四好僧人”精神,践行爱国爱教、护国利民、服务大局、守望相助的政治态度和真挚情怀,彰显了宗教界代表人士爱党爱国爱民情怀和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宗教界力量。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