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达珞:保护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23-03-09 10:36:30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图为 3月5日,达珞参加少数民族界小组讨论。

  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是山南市唯一的珞巴族群众聚居地,也是新任住藏全国政协委员、山南市艺术团二级声乐演员达珞的故乡。

  因为工作原因,达珞经常要去边境县乡采风。因此,他也见证了这些年西藏边境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沿溪而建的观景步道、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一幢幢色彩靓丽的民居、独具民族特色的太阳能路灯,以及新铺就的道路、完善的水电和通信等基础设施,映照在蓝天下、山峰旁的古老村落令人眼前一亮。

  但年少时,达珞对故乡的记忆可不是这样的。那时候,他每年都会跟父母亲去老家探亲,每次都要花两天的时间,一路的颠簸至今难忘。“现在呢,3个多小时就到了,几乎就是踩一脚油门的事儿。”达珞不无自豪地说。

  美了乡村,富了农家。这些年,西藏坚持以解决稳边固边急需、边民群众急盼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将边境一线村民年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1.26万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深入实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建成624个边境小康村。

  与此同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这些年,斗玉珞巴民族乡基础设施大大改善,增收致富渠道逐步拓宽,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日渐丰富。现在,每次去老家采风,达珞最喜欢和珞巴族老人聊天,听到最多的也是他们对现在生活的无比赞叹:“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珞巴人今天的幸福生活!”

  共话成就之余,作为新任住藏全国政协委员,达珞始终铭记履职建言的职责。他表示,未来,在乡村振兴战略和兴边富民行动实施过程中,希望把一部分政策倾斜到人口较少民族文化艺术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上来。他说:“通过人才培养,挖掘、整理、保护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以高质量文化艺术形式与国际国内接轨,实现人口较少民族优秀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融合,以文化和艺术形式保留更多传统民族文化。同时,建议少数民族文化要走出去,尽可能多实现自我‘造血’功能。”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