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巴桑卓玛:为高原医学教育 和科研领域添砖加瓦

作者: 晓勇 旦增旺姆发布时间: 2023-03-10 11:25:3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图为巴桑卓玛参加医药卫生界小组讨论。 本报记者 旦增兰泽 摄

 

  巴桑卓玛从事高原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已有十余年,现任西藏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西藏大学高原健康科学研究中心负责人。

  巴桑卓玛时常提起,她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党和政府对西藏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和国家对西藏的好政策。

  早年间,巴桑卓玛一直在西藏本地读书。得益于国家教育援藏的好政策,西藏大学与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名校有了“组团式”援藏的支援模式。她也因此有了再深造的机会,考入北京大学相继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此后,她又有机会到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杜克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访学,最终成为基础医学的一名教授。

  “每当我站在各种学术论坛上,我都为自己是一名新西藏培养的高原医学学者而自豪。”她说。

  西藏大学高原健康科学研究中心组建于2006年,创立之初,便被确立为西藏自治区普通高校首批重点实验室。作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实验室、自治区科技厅、教育厅颁布的学科重点实验室,近年来,西藏大学高原健康科学研究中心突出优势,利用青藏高原独特的地理、群体和资源优势,突出“高原、民族、地域”等特色,坚持现场调研—基础研究—临床诊治三结合的学科交叉研究方案,力争在高原低氧适应机制研究、高原病防治、高原药物研究与发展、高原运动、高原卫生政策与卫生服务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与成绩。

  巴桑卓玛见证了研究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从成立之初只有5人,到如今30余人的科研团队。平台也由初始的不健全、不完善,到目前已初具规模,并依托该平台相继成立西藏大学与西藏藏医药大学藏药现代化研发创新中心和西藏大学——西藏自治区体育局高原健康与运动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今年,当得知自己当选新一任全国政协委员时,巴桑卓玛既激动,又感到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高原医学教育和科研的工作者,她的首次两会之行关注点仍然基于这些年自己在专业领域的多维思考,其中一方面就是呼吁亟需制定高原医学标准。在她看来,制定高原医学标准需要通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来构建大数据,通过大数据来制定高原标准。她解释说:“现在西藏的医护工作者诊疗病人多数时候还是凭借经验做事。制定高原医学标准,使其科学化、标准化,势在必行。”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