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勉冲·罗布斯达谈民族手工艺传承发展

作者: 王雅慧发布时间: 2023-03-13 10:18:1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王雅慧
打印
T+
T-

  走进西藏唐卡画院高级班画室,十多名画师跌迦而坐右手执笔,专注于身前的画布,或是白描、或是填色,画布上一个个人物栩栩如生、神态各异,山水花鸟形象逼真、形神兼备……一位始终面带微笑的藏族汉子环视其间,不时俯身指点一二。

  这位藏族汉子便是勉冲·罗布斯达,藏族唐卡勉萨画派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耗时8年修复布达拉宫壁画的卓越画师创始人,还是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的外聘研究生导师……但令他最骄傲的还是“全国政协委员”这个身份。

  2018年,勉冲·罗布斯达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回顾刚当选时的情景,他十分感慨:“最开始我什么都不懂,更不知道该怎么履职,但绝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待。”于是,他认真参加政协各类活动,从不放过每一个调研机会、不错过每一次协商议政活动。当政协委员的5年来,他提出了一件又一件高质量的提案。

  “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政协委员的每一件提案都能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勉冲·罗布斯达提出的第一件提案是关于在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增加唐卡类报名选项的提案。他清晰地记得,提案提出后,相关部门很快给予回复。这极大地激发了他的履职热情。

  从唐卡本身到民族手工技艺,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这些年,勉冲·罗布斯达所关注的领域已不仅仅局限于西藏。“得益于这个平台,我能够跟全国文化艺术界的同仁一起交流,一起探讨,让我体会到唐卡作为民族手工技艺中的‘一员’,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是全国众多民族手工技艺的共性问题。”

  2021年,勉冲·罗布斯达提出关于提请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民族手工艺传承发展工作力度的提案,建议相关部门组织专家深入一线考察调研,出台更为灵活和长远的政策,扶持民族传统手工技艺发展,更好地传承保护民族传统文化。这个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2021年度好提案”,也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前一阵,自治区经信厅就即将出台的《西藏自治区民族手工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专门征求了我的意见。我相信,这个计划一旦出台,必将为西藏民族手工艺的传承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勉冲·罗布斯达说。

  当全国政协委员的这段经历,为勉冲·罗布斯达的艺术创作提供了无尽的灵感:“当了全国政协委员后,我接触到了很多绘画界的艺术大家,才真正意识到唐卡最宝贵的是它的绘画技艺,它应当是我们以画言史、以画叙事的载体。我们应该用唐卡的绘画技艺去讴歌时代、讴歌我们的幸福生活。”

  勉冲·罗布斯达介绍,他创作了一幅名为《幸福》的唐卡,画布上一朵朵牡丹娇艳欲滴,两只鸟儿似在枝头鸣唱。“牡丹和叶子的勾画及晕染都采用了传统的唐卡技艺,整幅画的布局则借鉴了工笔画技艺,可以说这是一幅融合了工笔画和传统唐卡绘画技艺的新唐卡,也展示出了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提起这幅作品,勉冲·罗布斯达满是骄傲,“这幅唐卡已经被全国政协办公厅收藏了,它是中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体现。”

  今年,勉冲·罗布斯达连任成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以前,画笔在我手中,我用它描绘民族的文化和历史;现在,画笔在我心中,我要用它描绘出中华民族最大最美的同心圆。”对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新程,勉冲·罗布斯达充满期待。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