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宋庆龄生平展】九个“国”字背后,宋庆龄一生的选择

发布时间: 2023-06-19 10:06:43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后海北沿46号门前是一条很窄的小路,波光粼粼的什刹海就在路的另一边。天气好的时候,住在附近的老北京人会坐在路边下象棋、唠家常,几十年如一日。

  最近,这条路上,聚集了比以往更多的人群。他们结伴而来,等待着宋庆龄故居的大门开启。就在不久前,“宋庆龄生平展”第四次改陈完成,再度向公众开放。九个“国”字贯穿的新布局,全国各地支援的新文物,讲述着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的信念。

  在焕然一新的展厅里,始终未变的是宋庆龄的选择。

  九个“国”字和一种信念

  从正门踏入故居,走路五分钟左右,就能看到悬挂着“宋庆龄生平展”新匾额的小楼,地上两层是新展厅。进门后,一座端庄、和善的宋庆龄汉白玉坐像静静注视着每位来客。

  坐像上方,是邓小平1986年题写的“宋庆龄伟大光荣的一生”,另一侧的墙面上则是宋庆龄生平大事年表。每次改陈,展览都会以不同的方式讲述宋庆龄的一生,而这一次,是以“国”字贯穿始终。

  从展现宋庆龄求学经历的“立志报国”单元,到与孙中山相爱、相伴、相别的“明志许国”单元,再到投身革命的“民主救国”、“抗战保国”单元……划分新展篇章的九个“国”字,描绘了这位国家名誉主席无私忘我的一生。

  几乎每个“国”字背后,都有一段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走过的时光。

  从1927年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后、她公开发表的《孙宋庆龄对时局宣言》;再到1936年毛泽东为请她与潘汉年面商组织统一战线,致予她的信函;还有1949年毛泽东、周恩来发给她的电报“至祈先生命驾北来”……这些文物见证了宋庆龄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的选择,也叙说了她从民主主义者成为共产主义者的一路风雨。

  “永远和党在一起”是宋庆龄不变的信念,也是本次新展一以贯之的主题。

  抗战保国 用抚恤金支援共产党

  较之旧展陈,新版“宋庆龄生平展”的更新率有三分之一,大约五十件展品是首次展出,其实很多展现的都是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的情谊。在“抗战保国”单元里,一封廖仲恺外孙女李湄捐赠的信件,就披露了宋庆龄与毛泽东的一件往事。

  1936年,红军长征抵达陕北后,面临严重的资金缺口,毛泽东故而致函宋庆龄,请她为革命筹款。本来,毛泽东是想请宋庆龄向宋子文借款,但此时的宋庆龄已与宋子文分道扬镳,她将孙中山留给她的上海寓所抵押出去,与自己的抚恤金一起凑齐五万美元,交给了毛泽东。

  这封信是1969年3月17日宋庆龄写给廖梦醒的,信里提到了1954年底潘汉年将毛泽东的还款交给她一事。“这件事的原委宋庆龄从不公开提起,直到2021年李湄将这封信赠予故居,人们才有所了解。”宋庆龄故居社教部主任李雪英说。

  在这封信旁边,还有一台款式老旧、饱经风霜的X光机,吸引了许多游客上前研究。这是当时抗日根据地唯一的一台大型X光机,是在1944年9月宋庆龄请美国盟军用飞机运到延安的。她所组建的“保卫中国同盟”,在抗战中一直向共产党提供药品等医疗资源,以解燃眉之急。

  1945年重庆谈判时,毛泽东曾对宋庆龄说:“孙夫人,边区人民让我转达他们对您的问候和谢意!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年代里,您为八路军和新四军提供了最急需的药品和物资,您不知道这一切对我们的帮助有多么大。”

  迎接解放 欣然北上共商建国

  走进一层展厅的最后一个单元,新文物、新视频、新场景,不同载体从不同角度描绘着宋庆龄受邀北上、共商建国的故事。1949年,在蒋介石宣布“引退”、代行总统李宗仁函请宋庆龄时,她再次选择了与共产党站在一起,迎接新中国的解放。

  站在斯大林赠予宋庆龄的“吉斯”牌轿车前,右手边是宋庆龄在6月30日出席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大会时的发言稿,她在会上说:“欢迎我们的领导者——这诞生在上海、生长在江西的丛山里、在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难困苦中百炼成钢、在农村的泥土里成熟的领导者。向中国共产党致敬!”

  左手边,是宋庆龄在8月28日抵达前门火车站时,毛泽东、周恩来等人前往迎接的视频,电子屏幕上播放着他们走上车厢的镜头。旁边的蜡像则生动还原了这一场景,让当时的情景一下栩栩如生。

  一个月后,宋庆龄出席政协一届全体会议,她在签名册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在会议上发言、与全场女性代表留下了合影,这些珍贵的细节也呈现在了展览里。

  宋庆龄参加一届政协会议的照片、签到页是全国政协办公厅和中国政协文史馆为故居提供的。“大家既能看到她当时签到的照片,也能看到她漂亮的签名,这样就非常生动和立体,”李雪英说。

  在历史文物和数字展品共同构成的视听体验里,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宋庆龄走进了每个观众脑海里。

  无间合作 永远和党在一起

  上到二楼,出现在观众眼前的是一个更亲近、更有生活气息的宋庆龄,这里满满当当地摆着她使用过的钢笔、扇子、创作的绘画、收到的信件……其中不少物件,都与建国后宋庆龄和共产党人的亲密友情相关。

  在“跟宋奶奶合影”互动展陈旁边,就有一张泛黄的、白底红字的演出节目单。这场演出是在1952年10月22日,宋庆龄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共同观看了中国福利会儿童剧团的表演,节目单旁还摆放着她捐给儿童艺术剧院的衣服、鞋子。

  妇女儿童和国际外交是宋庆龄在建国后的两大事业。抗日期间,在她的支持下,新西兰人路易·艾黎和美国共产党员格兰尼奇创办了英文半月刊《中国呼声》,向国际社会传递声音。1952年,在周恩来的建议下,宋庆龄创办了《中国建设》杂志,再一次将中国人民的真实情况展现给世界。

  新展的“国际友好”单元里,摆放着这本杂志的第一期刊物,另一边的电子屏则记录着宋庆龄为《中国建设》所写的36篇文章。而在这本杂志上方的大幅照片里,她正和周恩来举杯,共同祝贺杂志创刊十周年。

  1976年,周恩来逝世后,宋庆龄写下了《怀念周恩来总理》,毛泽东逝世后,她写下了《追念毛主席》,从投身民主革命到建设新中国的漫长岁月里,她与几位中共领袖一直是亲密无间的战友、朋友。

  在展厅最后,一尊汉白玉雕像刻画了宋庆龄的慈爱,而在这尊雕像对面,静静躺着曾覆盖在宋庆龄骨灰盒上的党旗。1981年5月29日,宋庆龄与世长辞,在她的追悼大会上,邓小平致以悼词:“宋庆龄同志逝世前不久,被接收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实现了她长时期来的夙愿。这是宋庆龄同志的光荣,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