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张一帖”医家传人、国学专家张其成:传承国学薪火 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23-06-22 10:20:4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张其成带领游学子弟游览布达拉宫。

  身穿藏装的张其成。

  张其成半身照。

  张其成受邀参加第五届藏博会(右为张其成,左为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副院长程志立)。

  张其成受邀参加第五届藏博会。

  张其成在拉萨开展游学传授国学。

  提起张其成,一堆荣耀加身:“当代四大国学领军人物”之一、国家级非遗“张一帖”医家第十五代传承人、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首任院长……这些都不足以描述这位国学大师的精彩人生,而他本人却只愿意称呼自己是“讲国学的大学老师”。

  张其成一家世代行医,至今已传承460多年、15代子孙,其家族的中药“张一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家庭熏陶,作为家中长子的张其成从小就习儒研医,本应成为一名悬壶济世的医生,却因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走上了另一条大道。“如同鲁迅弃医从文,我更希望用文来陶冶人的心灵。”放弃家族临床传统,张其成想站在不一样的地方。

  放弃家族传统并不意味着放弃中医。“我在求学期间,从未离开一个‘中’字。”从中医、中文系到医古文(中医古文),再到中医哲学,最后到中医理论,张其成涉猎了关于中医的各个方面。

  季羡林曾说,国学应该是广义的“大国学”的范畴,而不是狭义的国学。张其成对此深以为然,“国内的各地域文化和56个民族所创造的文化,都属于‘国学’的范畴。”为了传播国学,张其成每年都会举办国学弟子班,在全国各地进行游学,采用最传统的方式,传承国学薪火,弘扬传统文化。

  “我今年作为嘉宾受邀参加第五届藏博会,借此机会,将游学的地点定在拉萨,带领大家近距离感受拉萨的魅力。”张其成说。

  6月11日,“其生学宫张其成国学生命智慧私塾班”的学员们从四面八方奔赴雪域高原,齐聚拉萨,探西藏文化,悟生命智慧。张其成一身得体的唐装,满头乌发,神采奕奕,完全看不出已过了耳顺之年。

  “完全没有高反,在游学的过程中,我还带大家参观了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扎基寺。”张其成笑着说,“这可能是西藏对我的偏爱。”

  作为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协会会长,张其成表示藏医药协会也是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协会成员,自己经常与藏医药协会会员讨论相关的问题。“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副院长程志立是我的学生,但如遇到不懂的藏医药知识,我也会向他请教。”张其成说。

  藏医学是一门独立的医疗体系,距今已有数千年历史。《四部医典》是其体系和理论基础,其中记载了18种经典的传统疗法。而如何将藏医学和中医学结合起来,并用于实践,是张其成一直想要完成的心愿。“如何将藏医特色诊疗技术与中医实用技术相结合,从而充实藏医特色诊疗技术技艺,形成中藏医优势互补,我曾就这一问题与国内藏医药相关专家进行长期交流。”张其成说。

  6月16日,作为特邀嘉宾的张其成受邀参加第五届藏博会。“这是一个近距离接触西藏文化的好机会。此次藏博会不乏包括藏医药研发生产在内的高原特色优质项目,这次来西藏既是游学也是求学。”张其成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