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扶贫济困,是我一生的事业”——记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卓玛

作者: 刘琳琳发布时间: 2023-09-15 10:20:0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刘琳琳
打印
T+
T-

  “卓玛”藏语意为“仙女”,西藏卓玛爱心家园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卓玛就像仙女一样,拥有一颗善良、美丽的心。近年来,她先后获得“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自1987年起,卓玛便主动为孤儿、孤寡老人、失足青年、特困户、残障人员等送去现金和各类生活物资。35年来,她累计捐赠1970多万元,先后帮助200余人通过读书、学习技能等方式,迎来了新的人生。

  2004年,卓玛在曲水县南木孤儿院遇上了患有急性中耳炎的旦增尼玛。为了方便给旦增尼玛治病,她主动将7岁的旦增尼玛接回家中照料。

  其间,卓玛在第三军医大学上学的儿子发现旦增尼玛吃饭时经常汗流浃背,怀疑孩子很可能还有其他隐疾。卓玛便带旦增尼玛到医院做了一次全面体检,检查结果显示,旦增尼玛有双肺结核。

  医生告诉卓玛,旦增尼玛的病情不但要隔离治疗还需要专人照顾。不顾传染风险,卓玛当即决定收养旦增尼玛。

  旦增尼玛性格比较内向。刚到卓玛家时,与人交谈连头都不敢抬,卓玛暗下决心:“既然决定收养这个孩子,就要让他感受到亲人的温暖与呵护”。为了帮助旦增尼玛增强体质,她每天订购新鲜牛奶,变着花样做饭菜,来为旦增尼玛增加营养。终于,在第8次复查时,医生惊喜地告诉卓玛,旦增尼玛体内的结核不仅消失了,还产生了抗体。听到医生的话,她高兴极了。

  旦增尼玛痊愈后,卓玛又资助他完成从小学到大学的全部学业。如今,旦增尼玛走上了工作岗位。

  一直以来,卓玛把关爱并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难题当作自己的责任。2010年退休后,卓玛多方筹措资金,创建了西藏卓玛爱心家园实业有限公司的前身“拉萨卓玛啦家园”。这是一家以扶贫、救助困难群众为己任的民营企业,十多年来,该公司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带动就业,以就业带动创业来帮助困难群众。

  30多年的公益慈善生涯,卓玛遇到过来自外界的打击、阻拦和冷言冷语,也遭受过生活的变故以及病痛的折磨,但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和困境,都丝毫影响不了她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信念。她说:“扶贫救困,是我的毕生追求,是我一生的事业。”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