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一块牌匾揭开“新身份”

发布时间: 2023-10-20 17:45:43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在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上,有一栋灰色的“工”字型办公楼,大楼门前立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为“全国工商联”)旧址。从一张张模糊的旧照,到一个个耀眼的纪念杯,珍藏在这里的历史资料共同记述着,工商联在团结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在全国工商联办公旧址,一张拍摄于上世纪90年代的彩色照片引起了我们关注。1993年10月,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同时又称中国民间商会。次年11月,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执委会议上,中国民间商会牌匾正式揭牌。这张照片正记录了当时的场景。

  这块牌匾对于全国工商联有着重要意义,界定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既是党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又是民间商会组织,为工商联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公开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指出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要深入推进工商联改革和建设,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指出,工商联是党领导的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的,具有统战性、经济性和民间性有机统一基本特征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工商联对所属商会履行业务主管单位职责,对会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培训,对所属商会主要负责人进行考察考核。工商联对其他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的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联系、指导和服务。

  截至2022年7月底,全国共有县级以上工商联组织3252个,各级工商联所属和所联系的商会共有54589个,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组织网络。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