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3 件纪念品,印证工商联对外交流大格局

发布时间: 2023-10-22 19:54:15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在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上,有一栋灰色的“工”字型办公楼,大楼门前立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为“全国工商联”)旧址。从一张张模糊的旧照,到一个个耀眼的纪念杯,珍藏在这里的历史资料共同记述着,工商联在团结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等单位赠送全国工商联的纪念品。

  全国工商联会史陈列馆工作人员指着展柜中3件闪闪发光的纪念品表示,改革开放后,国家、地方、企业和劳动者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国内外民间商会的交流越来越密切。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工商联与全球各地华商组织加强交流。“中间的纪念品是一条卧在蓝色祥云上的中华龙,这是2001年新加坡中华总商会赠送给我们的礼物。”工作人员如数家珍。

  类似的纪念品还有很多:1992年,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中华商会赠予全国工商联的金黄色圆盘纪念品;2004年,葡萄牙中华总商会赠予全国工商联的“财经翘楚”纪念品……这些富有时代特色的纪念品充分印证着,我国过去的对外联络工作与经济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

  “荣毅仁同志,希望你减少一些其他工作,多搞些对外开放和经济工作。”1979年1月,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接见工商联和民建的五位领导人时表示。

  邓小平的支持和关怀,极大地调动了工商界人士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积极性。截至1983年,民建、工商联先后接待了14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宾2.7万多人(次),期间,在消除一些海外人士对大陆现状和政策的猜疑和顾虑中,发挥了特殊作用。

  在其后的5年中,民建、工商联协助政府引进资金达19.6亿多美元,参与政府有关部门及进出口公司联系商谈业务项目167项,涉及美、英、法等12个国家和地区,为推动我国经济繁荣、推动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企业乘着“一带一路”新风扬帆起航。作为以开拓创新为特长的民营企业家们,在过去十年中,向世界人民再次展现了勇敢走出去的远大抱负、共同致富的友善姿态和不拘于一时的长远目光。“一带一路”的十年,是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十年。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赴海外投资建厂、承包项目,《中国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指数年度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总投资中民企投资数额过半,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卓越动力。全国工商联开展了“送政策、送服务、防风险”行动,更多企业有信心、有意愿“走出去”。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