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归国藏胞谈西藏:新旧西藏对比,还是现在好

发布时间: 2016-05-27 12:00:52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打印
T+
T-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来临之际,身居拉萨的归国藏胞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新旧西藏对比,还是现在好。

  1959年,受他人影响,时年38岁的夏果•益西班典离开西藏,先后在印度和瑞士颠沛流离35年。期间当工人、干杂活养家糊口,饱尝人生艰辛。1994年,他响应国家号召,回拉萨定居,成为首批归国藏胞之一。

  今年73岁的夏果•益西班典经历了过去的西藏,归国这些年也见证了今天的西藏。对比过去和现在、境内和境外,他认为,“还是现在的社会好,没有压迫和剥削”,“在印度的时候我什么都没有,但现在回到国内,什么都不缺”。

  近年来,西藏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根据此前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的全覆盖。农牧民医疗制度全面建立。归国定居的夏果•益西班典老先生也成为这些政策的受益者。

 

  “旧西藏里,农奴没有人权,忍气吞声。1959年,民主改革后,百万农奴当家作主人,不再受农奴主的欺凌和压迫了,有了自由”,夏果•益西班典认为,西藏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非常好,“应该有这样一个纪念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夏果•益西班典现在担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拉萨市政协委员,日常生活之余,勤勉参政议政,为西藏发展建言献策。

  另一位归国藏胞名叫多吉次旦,今年81岁。30多岁的时候,受朋友怂恿离开西藏,前往印度。

  “在境外,由于贫富悬殊,普通人的生活状况很窘迫。”到1998年,多吉次旦难忍思乡之情,落叶归根之念与日俱增。“年龄大了,思念家乡的人,思念家乡的一草一木,总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叶落归根,别把我埋在异国他乡”。当年4月,多吉次旦实现了归国心愿。

  “回来后各方面都安排得都很好,比较民主,生活没有问题,看病能够报销。”多吉次旦说。

(责编: 徐长安)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